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郭英剑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7月16日上午10:00,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著名学者、博士生导师郭英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语言的背叛:移民作家的位置在哪里?——评美国华裔作家哈•金的《移民作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主持。
      郭教授以语言为切入点,通过阐释哈•金演讲集《移民作家》的主要内容及观点,引出他对移民作家身份困惑的进一步思考,并提出他对这一问题的独到见解。
      郭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华裔文学的历史,认为早期华裔文学具有四个特点,即自传性、美国梦描写、东方色彩和以代际冲突描写两种文化间的冲突,接着简介了当代美国华裔文学。以此为背景,郭教授隆重推出华裔移民作家哈•金。他认为哈•金能够特别冷静地用英文观察中国,展现中国及中国人,包括所面临的不同文化的问题,这正是哈金了不起的地方。在《移民作家》中哈金一直努力地探究“身份”问题,主要以Solzhenistsyn, Naipaul,Conrad,Lin Yutang为例探讨生存与写作、孤独与乡愁、个体与集体、政治与艺术、回归与抵达等问题,试图回答华裔作家“为谁写作?以什么身份写作?为哪些人的利益(立场)写作?”等哈金一直在自问的问题。哈•金认为,无论作家身份如何,使用何种语言写作,最终衡量他作品价值的还是艺术。郭教授本人基本赞同哈•金的观点,同时他也谈到作家身份的困惑以及他对这一问题的质疑和追问。他认为“界限”的模糊性是全球化时代到来引发的重要特征,而就地球村人员相互快速的流动来说,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身份问题”,而它对比较文学的研究范围也产生影响。由此,郭教授提出三点质疑并总结道,不仅个人应对国家、民族、文化有认同感,国家、民族、文化也应该对个人有认同感,作为文学及文学史的研究者和写作者,我们应该具有更为开放的心态。
      这是一场学术态度与风格、研究思维方法及认识上的盛宴。郭英剑教授学贯中西,激情、睿智。他独到的学术见解、循循善诱的启发引导和旁征博引深深触动了在座师生的心灵,他亲和幽默的讲解引发了大家的积极思考和提问,互动交流场面活跃,气氛热烈。最后,讲座在曾院长拓展式的精彩总结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