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教师资格证面试“讲座”助力师范认证工作的开展



20191119日下午16时到18时,外国语学院旷战老师应17级师范专业学生邀请,在外语楼411教室开展了题为教资面试分享的讲座活动。该讲座由师范班学委主持,主讲人为外国语学院旷战老师。外国语学院陈懿德老师、我院17级英语师范三个班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的讲座。

首先,旷战老师对教资面试流程进行了整体感知。教资面试环节分为两个部分:回答两个结构化问题;十分钟试讲,三名主考老师会根据试讲内容提问。旷战老师详细地为学生讲述了如何备考结构化试题,并且为同学们讲解了一部分案例分析,教导学生要从四个角度思考问题,并且告诫同学们要将所有的学习功底都应用到实践,才可以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做到得心应手,对于之后的教育见习和实践都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接着,旷战老师强调了参加面试时考生给考官留下的第一印象以及备考时的注意事项。老师提醒学生要讲好普通话,姿态端庄;并建议同学们尽量化淡妆,着装不能太死板也不能太前卫,要注重简单大方。在准备教资面试时,老师建议我们可以自行找教室讲课,让朋友或者同学指出自己讲课的优缺点,从而在正式面试的时候不慌张,沉着冷静。老师提到,在讲课之前,写英文的教案要注重从简的原则;在正式讲课时,要把握好时间,讲究台风;而且要重视板书,这样才能赢在细节上。在回答主考官的问题时要有自己的思考,注意逻辑的缜密性,以及要将爱国主义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观等价值观贯彻到自己的回答之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随后,在座学生积极提问,旷老师热情地回答了学生的问题。当有学生问到如何将一些忽视的教育理论重视起来时,旷老师提到一些看似不那么重要的理论,我们却需要好好对待,因为它们随时可以利用起来,比如你们的面试环节;当有学生问到有关考研的问题时,旷老师结合自身以及他带过的学生的考研经历,告诉我们要打好基础、定位准确、意志坚定,并鼓励学生都怀有更高的目标与理想,追求更高的台阶。最后,陈懿德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自己曾带过的师范班的学生进行了学业与生活上的叮嘱与关怀。

现场气氛活跃而友好,学生收获了许多的教资面试方面的经验,会有更大的信心去准备以及通过面试。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