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任远副教授来我院做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为帮助高校教师充分挖掘和运用外语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外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2021年6月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诚邀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任远副教授为师生们带来题为“活力源于改变——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新认识与新实践”的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唐亚阳、相关学院拟参加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外国语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主持。

任远副教授的报告分为课程思政的新思路和新实践两个部分。任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本科生基础课程一线教学工作经验,从学生、学科、教师的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对“课程思政”的新思路,她强调,一切传递真善美的内容都是课程思政,作为老师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精神内涵,在教学的同时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接着基于其在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获特等奖的作品,以生动的实例为我们展示如何通过“内容建设”和“课程开发”的方式开展课程思政的新实践,实现教学设计中的思政无痕,将正能量传播给学生。并与现场教师开展互动交流,她指出,高校课程思政的建设要重视团队协作的力量,集思广益。任教授的精彩报告,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明晰了在外语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难点和实践路径。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自身开展“课程思政”实践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讲座结束后,唐亚阳书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所有知识都有价值判断,高校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并以“上有灵魂的课,培养有灵魂的学生”对外院教师作出要求。本次讲座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引导教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帮助教师解决“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发挥好外语课程的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