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我院研究生在湖南省诗歌学会公众号开通诗歌译介专栏

2022年4月15日,外国语学院20级翻译硕士陈智鹏在湖南省诗歌学会公众号开通诗歌译介专栏,同时他的诗作入选“新时代大学生诗歌行动五年计划作品库”。

陈智鹏,笔名萧逸帆,男,湖南娄底人,是诗人、英语老师、译者、《芙蓉国文汇》主编、《品诗》主编。他写诗译诗,作品入选权威年度选本。陈智鹏曾获白天鹅诗歌奖、广西网络文学大赛诗歌奖、碧草文学奖、全国十大校园诗人奖等奖项,曾两次提名“中国当代诗歌奖新锐奖”,获“博鳌国际诗歌奖新锐奖”提名,出版诗集《逸步轶诗》。

image.png

他认为诗作,应代表着纯粹、自然、简单的美学特征;而写诗,则该由自己的灵魂主笔。陈智鹏致力于让诗歌的普世性与诗学的艺术性结合,达到诗歌的大众性和诗艺的学术化平衡。他在诗歌翻译的道路上,协调处理外文翻译的措辞表达与中国古典诗歌韵律结构的关系,以此双向译介中外现当代优秀诗歌与诗人,他还努力同各国诗人进行诗艺探讨,深度发掘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民间文化、信仰文化。同时,他广泛吸取小说、散文、戏剧、词曲赋、古典诗歌、口头文学、神话故事等文学体裁的优秀技法、语言特色、独特素材,运用于个人创作,使自己的诗歌独具个人风格。

陈智鹏同学关于诗歌创作和翻译的热爱展示出对人文精神的追求和向往,是我院学子的榜样。

附件:

1. 新时代大学生诗歌行动五年计划作品库——陈智鹏作品

https://mp.weixin.qq.com/s/nM5N04VAU-gjgbUPEAS7ZQ

2. 湖南省诗歌学会公众号诗歌译介专栏

https://mp.weixin.qq.com/s/r6fG4Go2cq_PidHclurU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