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中学外语教学改革”论坛助力师范认证


2019112日上午9点到11点半,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株洲市英语教研员86级的张光明老师和深圳市英语教学名师、83级的汤颖老师应学院邀请,外语楼311会议室开启了题为中学外语教学改革的论坛活动论坛由外国语学院杨江副院长负责主持外国语学院研究英语课程论的老师、知名校友师范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张光明老师首先围绕动力英语特色教学的主题展开交流。一开场,用一首英文版的《春夜喜雨》告诉我们,要用英语来讲中国故事。他指出,教育的目的在于唤醒和点燃,在于立德树人教育应该注意因材施教。同时,教学改革,不是革命,教学的改革具有渐进性,不会一蹴而就,英语教材的变革具有时代性,与时代相接轨他说,教学如写诗,要学会诗意化教学我们介绍了几种有效的教学方法,例如交流法、任务驱动法等等。接着,他着重谈论教师的五大核心素养,可概括为五化,尤其强调教师要内化核心理念。他还特别提到了情景式课堂教学方法,并介绍了五戏剧化英语教学法“warming uppresentingsuspenseclimaxending”和英语有效课堂的六核,即目标引领、任务驱动、情景烘托、自主构建、合作创新、朗朗书声然后,张老师讲到老师的教学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化、思维、学习四大能力,尤其强调文化意识以及怎样培育文化意识(听、说、读、看、写、译、画、演)张老师还说到了七案式备课法(草案,共案,个案,定案,预案,翻案)和六一教师的标准(命制好一套试题、提炼好一种方法、上好一堂课、写好一个教案、做好一个课件、写好一篇论文),指出现在教育的一些弊端最后,张老师说课程决定进程,创新造就全新从而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一个良好的课堂生态应该是百家争鸣,鸟语花香并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表达了母校青年学子的希冀。

接着汤颖老师围绕你是一座宝藏,只要开发,就一定有所作为主题展开交流。汤颖老师首先指出当老师的益处,认为当老师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职业。她感恩母校和母校的老师,在她学期间给她的无私的帮助,并表达对母校的美好祝愿。接着她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留学从事科研经历,证明只有相信自己,并不断朝着自己设定的目标努力,就会取得成功。然后,她讲述了学生学不好英语的原因是缺乏有效的学习策略,介绍了一些作为学生的学习方法Oxford学习法等)学习品质(如主动和别人交流、设法去除顾虑,不怕犯错误、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等)。汤颖老师主张快乐教学,分享了作为英语老师的一些教学方法她认为最重要的方法是培养学生当小老师。最后,她把自己成功的经验总结为一句话:毅力(Grit)是成功之母

随后在座师生积极提问,张老师和汤老师热情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有学生问到如何培养英语思维时,汤颖老师作了生动而具体的回答,通过读英语、阅读英文原著、英语写作、与外教交谈等多维方式培养英语思维当有老师问到情景式趣味教学注意事项时,张老师用生动的实例表示课前三分钟的导入,采用任务型教学方法来开发创新学生的思维。最后我院77校友王明华老师发言强调,我们要摒弃传统的学习方法,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而且语言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我们需要不断地汲取知识,并表达了世界终将属于在座青年学子的美好愿望。现场气氛友好而活跃,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