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赵一凡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10月30日下午4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赵一凡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赵一凡研究员是美国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常务编委,中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主持。    

在题为“赵一凡的西部考察”的讲座中,赵一凡研究员让座师生带来了一场思维的盛宴。赵研究员前后三次踏着当年玄奘、徐霞客、丁文江的西行足迹,完成了他为梦想之作《中国与美国》积累素材的文化苦旅。历时3年,行程4万多公里的西行所见,让赵研究员此前韬光养晦的20年以其独有的游记形式厚积而薄发。中国西部巨大的经济与社会变革,让他在感慨中国的文明退让线的同时,坚定了中国文人的进取精神和使命感,敏锐的看到中国棋局的危机,剖析中国西部的发展瓶颈与重要地缘政治意义。    

赵一凡研究员的语言幽默风趣,风格犀利独到,他对西行所获的分享让在座师生在视野、知识、思维方式上都获益匪浅,尽管夜幕降临,会议室内的师生却浑然不觉,直至赵研究员意识到“实在是太晚了”。“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赵研究员西行的坚定背影渐行渐远,给予其后在路上的人们莫大的鼓励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