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讲论文写作要领


20191026日上午9点至11点,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应我院邀请,于外语楼101会议室展开了题为---论文选题与研究设计,以文学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吕爱晶教授负责主持。

杨金才教授就论文选题方法和要求与同学们进行了要领交流:首先,杨教授指出,论文需要包含学术内涵、理论支撑以及论证,论文的严密性和对论文质量的深度要求也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论文作者的学术态度、精神面貌及其价值观。其次,选题时研究者需要有宽阔的视野,不能局限于一种类型的题材选读,要涉猎广泛。继而,研究者需具备敏感性,敏感性不光是指我们选课题时需具备敏锐视角,做学术研究过程中,我们亦应注重培养和保持学术敏感性。最后,研究者应关注国家的目标导向,同时也要有自己的立场,立足于主流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

针对近几年国家社科选题,杨金才教授分析了国家对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需求与期待,以帮助同学们了解外国语言文学近期研究动态,也希望对同学们的选题和学术研究有所帮助。杨金才教授特别强调要把近几年的课题指南作为参考文本来分析,对于一些新的课题内容要多加注意,在写申报书前反复研读。最后,杨金才教授总结了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新趋势和21世纪外国文学主要特征,并列举了一些符合新趋势下的课题,同时介绍了相关领域的代表学者,在场的师生皆表示受益匪浅。

在讲座尾声里,在场同学踊跃提问,同杨金才教授探讨在论文选题与写作中遇见的难点。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