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Amy Branam Armiento莅临我校讲学


24下午四点,外国语学院荣幸邀请到佛罗斯特堡州立大学的教授Amy Branam Armiento来我校做题为“Learning Gender Roles through Children Literature”的讲学,此次讲座由吕爱晶副院长主持。

Amy教授首先分析了埃里克森提出的人的发展8阶段理论,指出儿童阶段是个体行为、心理形成的重要时期,接着分析了feminine, masculine以及sex三个术语的含义,从而引出在同一社会文化或统一群体中,性别刻板印象具有相当的一致性,如大家普遍认为女性比较情绪化,男性比较理性;女性娇小柔弱,男性高大威猛等。在家庭方面,女性应该在家照顾孩子,男性应该外出工作。在职业方面,秘书是女性,经理是男性;医生是男性,护士是女性等。

紧接着Amy教授指出市面上的大多数儿童书籍都把性别的刻板印象教给了儿童,比如很少描写男性做家务、照顾孩子,这让个体在儿童阶段就形成了性别偏见,这并不利于儿童心理和行为的成熟。Amy教授介绍了一些为了改变性别偏见而编写的儿童书籍,例如《The Princess in Black》一书的主人公是一位身穿黑衣与怪物英勇斗争的公主。

接下来是提问环节,大家积极与Amy教授互动,提出了自己对于性别偏见现象的看法,还对比了中西方对待性别偏见的不同态度。最后,吕院长对讲座内容做了简要总结,并表达了对Amy教授本场精彩讲座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