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且听侠客话武侠: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区鉷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2717下午四点,外国语学院311会议室座无虚席,英语语言文学专家,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区鉷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武侠的一半是女人:兼与西方‘准武侠小说’比较”的学术讲座。  
区教授从外国人对金庸武侠作品的解读谈起,随后从中国武侠小说的源流、西方的“准武侠小说”、儒释道三教皆有侠等七个方面围绕主题展开讲座。他认为西方的骑士、义盗故事可划分为“准武侠小说”,但这些英文故事却因为语言的先天不足,缺少了武侠小说中本应有的对打斗的细致描写。他生动讲述了公元前五世纪《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列传》中记载的越女故事,以此考证武侠的祖宗是女将。区老师还从审美和文化差异方面重点对比分析了中西方武侠故事中的女性,阐释了为何“武侠的一半是女人”这一观点。他指出中国的女子习武是常事,她们不曾享受西方妇女被神化了的待遇,因而在中国的武侠小说中,女性角色首先是有血肉,有爱恨的人。讲座后,区老师细致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  
区教授语言风趣幽默,思维纵横捭阖。他的讲解纵横古今、沟通中西,犹如一名“内力”十足,深谙中西方语言、文化、历史的侠客,将中西方武侠之事娓娓道来。通过讲座,大家不但对中西方武侠故事、中西方文化,文学研究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领略了区教授的大师风范和世界眼光。  
最后,讲座主持人曾艳钰教授再次对区教授的到来和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