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湖南师范大学郑燕虹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image.png

6月29日上午,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郑燕虹来我院开展了题为“教学科研双向反哺,服务一流学科建设”的专题讲座。郑燕虹教授是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享受国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主持,副院长吕爱晶、副院长曾建松,教师代表和20级文学、翻译方向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郑燕虹教授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课程、学科建设,结合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团队的课程实例,为大家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指出科研与教学是一种双向反哺的关系。郑教授认为,教师应聚焦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教学中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科研与实践能力,重视方法的转化、能力的训练。《礼记·学记》有关于“教学相长”的著名论断,即“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郑教授以自身实践,深切体会到“教学与科研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既相互支撑与联动,又相互促进与提升”。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善于发现值得研究的新问题、新课题,而科学研究必然会为教学提供新内容、新观点和新方法。郑教授也特别强调,在科研与教学中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坚持完成最后的“三分之一”工作。讲座最后,郑教授强调“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外语专业教学要将价值塑造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讲座结束后,张景华院长对本次讲座做总结发言,并对郑燕虹教授来我院讲学表示真挚感谢。郑教授在科研与教学中的超越精神、奉献精神、职业精神及“三分之一”精神让与会师生深感敬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如何将教学与科研完美结合?如何改变现阶段的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这是新时代每一位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郑燕虹教授在这次讲座中倾囊相授自己科研教学的宝贵经验,对我院更好地做好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课程建设、做好学科建设与评估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