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世丹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世丹教授2012年7月16日上午8:00应邀在我院外语楼311做了题为“后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小说审美特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主持。  
  教授首先对后现代主义思潮的核心概念进行了介绍和系统的解读。他指出,后现代的多元性是知识领域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本质,后现代主义是一股同自启蒙运动以来的现代化运动全然不同的社会思潮,它提倡实质性的重新界定和革新,反对对于某一个第一学科的寻求。随后,陈教授对小说的演变即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进行了界定和分析,生动地再现了小说的发展历程,对在座师生们在某些概念认识上的误区进行了纠正和梳理。接着陈教授从元小说、反体裁、语言游戏与读者解读、通俗化倾向、叙事零散和不确定性等八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后现代主义小说的主要审美特征。最后陈教授总结性地指出,   以消解和颠覆为根本任务的后现代主义小说是对传统小说的批判和超越,后现代主义小说既揭示了现实与历史的虚构性与真实性,也以其不断创新的姿态证明了自己真实的存在。  
讲座结束后,陈教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他热情而细致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陈教授精彩凝练的语言、清晰细致的梳理和详尽的阐释,深入浅出地将大家带入后现代主义小说的海洋,极大地开阔了大家的研究视野,让大家受益匪浅;同时在场的师生也深深折服于陈教授深厚的研究底蕴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讲座在曾院长的总结和   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