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许宗华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关于日语授受表达式使用原则


11月17日上午9:00,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博士生导师许宗华教授应邀来我院为日语专业的师生做了主题为日语授受表达式的使用原则和相关问题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日语系主任龙潇、副教授周翠平、廖琳老师以及日语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张景华主持。

张景华教授表示,学院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日语专业学生的表达能力,提升日语专业水平能力,特此邀请许宗华教授于昨日担任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日语演讲比赛评委之后,为我院日语专业学生讲学关于日语授受表达式。

许宗华教授指出这次学术讲座的目的是使学习日语专业的同学们表达更加地道,表达方式更适应于日常生活。讲座的内容分为七个部分: 接受动词的基本用法、施惠者无施惠意图的接受表达式、两个日常用词的互换问题、非恩惠型接受表达式、接受动词叠加的接受表达式的理解、使用授受表达式的基本原则、使用时应注意的两个问题。许宗华教授重点讲解了接受动词的基本用法。在讲学过程中,许教授不仅讲解理论知识,而且引用一些例句来和同学们积极互动。在学生回答问题时,许教授循循善诱,逐步引导学生得出正确答案。许宗华教授幽默风趣,用生活中的实例来讲解知识点;善于旁征博引,用东野圭吾写的一段话来说明词语使用应注意的问题。最后,许教授建议大家运用接受表达式时,既要时刻记着接受表达式的基本用法,同时不忘相关规则。

在学术讲座结束之前,日语系主任龙潇总结了此次学术讲座,表达了对许教授的感谢,同时增加了提问环节。在老师同学和许教授的互动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