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赵炎秋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3年   12月11日下午   4点,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赵炎秋教授 应邀在外语楼101教室进行了一场题为《伪父权制社会与男女平等 》的专题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和副院长张景华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全体12级和13级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教授表示自己很高兴再次来到我校外国语学院讲学,盼望和外院师生继续交流学习,并欢迎在座师生各抒己见共同探讨。紧接着,赵教授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对男女不平等问题的独到见解。首先,赵教授分析了男女不平等现象的终极根源及解决办法。他提出,导致男女不平等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物质资料生产中出现了男女的平衡性,而次要原因则在于个体生存能力的差异性。同时,他还指出,伴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和社会服务体系的日益完善,男女平等的梦想将不再遥远。接着,赵教授详细阐述父权制社会的产生及其发展趋势。他总结道,“虽然我们现在还处在父权制社会,但父权制社会的基础已经开始瓦解。”最后,赵教授提出父权制社会的两个基本问题:一,部分男性拒绝或有条件地不接受当今社会男女趋向平等的社会现实;二,部分女性虽然享受男女平等带来的利益,但不愿承担男女平等中女性所必须承担的责任,或不愿放弃父权制社会中女性因从属地位而得到的补偿条件。
赵教授的讲座精辟生动,发人深省。他从历史长河中撷取的诸多例子生动有趣,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他那严谨的学术态度和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也令在场师生肃然起敬。本次   讲座在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