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2118下午,国家社科项目评委、国家学术评定委员会委员、全国外语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师大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蒋洪新教授应学院邀请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孔子与苏格拉底的故事The Story of Confucius and Socrate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主持,我院学院院领导、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蒋教授首先从张隆溪先生关于超越一种文化和文学界限的观点谈起,介绍了T.S.Eliot关于中西传统的观点、以及Karl Jasper的“轴心时代观点逐步引入本场讲座的主题:孔子与苏格拉底。然后,蒋教授以大量的中西文献和史料依据,介绍了这两位中西思想家在社会背景、家族发展史、个人外貌性格气质、家庭日常生活、伦理观念、哲学思想和政治理念等方面的共性,对孔子和苏格拉底这两位生活在轴心时代思想家做了系统的比较。蒋教授对观点的阐释深入浅出,对问题的解释风趣生动,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让我们领略了两位中西哲人的思想魅力跨文化的学术研究方式也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学术视野、可谓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