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宁波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文斌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11月3日上午,宁波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文斌教授在外语楼101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汉语对行为动作的空间化表征”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副院长徐李洁教授主持。    

开场,王教授向师生们表明了自己的学术思想“做语言学研究,要重视英汉语言的对比,要充分发挥母语的优势,通过对比来发掘汉语的特点”。随后,他围绕自己的主题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在讲座中,王教授首先通过英汉名词和动词用法的对比,指出“汉语有别于印欧语,其动词就是名词,具有指称性,可用来表达实体”,并提出“英语具有时间特质而汉语具有空间性特质”的观点。接着,他以汉语的“大/小”+V格式为切入点,力图从一个侧面论证汉语的动词属于名词,从中阐释汉语对行为动词的空间化表征。然后,他从哲学的高度剖析了汉语行为动词空间化表征的深层原因,即在于“汉民族的思维往往偏重与空间”。最后,他旁征博引,从西方汉学家对汉语的观察、汉字的构造方法、先秦诸子对名物的器重和对名与实的思辨等方面阐述了汉民族对有形物体的推崇,由此揭示物体、物象等观念在汉民族思维里的主导地位,并左右着汉民族对语言的表征,即使动作行为也被等同于物体,从而彰显出汉民族对行为动作的空间化思维。    

王文斌教授知识渊博、风趣幽默、思维严谨、善于创新,从语言学、哲学和文化学的角度全面阐释了汉语“空间性”的特点,使在场的师生充分感受到了语言学的魅力和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