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通知新闻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119日下午,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岚教授在外语楼101会议室给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英国戏剧的继承与发展”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主持,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一起享用了这道周末学术大餐。

在不到两小时的精神之旅中,王教授兴致盎然地带领大家欣赏了前后两千五百余年的戏剧风景。她首先在西方文明的两希源头(希伯来文明、希腊罗马文明)这一广阔视域下审视了英国戏剧传承的古希腊戏剧精神和古罗马戏剧的形式。从埃斯库罗斯的《俄瑞斯忒亚》到索福克勒斯的《安提戈涅》和《俄底浦斯王》,再到欧里庇德斯的《美狄亚》,王教授如数家珍。之后,王教授锁定英国戏剧自文艺复兴以来发展的几个重要节点娓娓道来。一是“大学才子”对古罗马戏剧的模仿和莎士比亚诗剧的伟大成就及其后世对此的传承。为此,她即席背诵了莎剧《麦克白》中脍炙人口的独白“明天,又一个明天,又一个明天”,并解析陀思妥耶夫斯基、威廉·福克纳、罗伯特·弗罗斯特等人在各自作品中对相关台词的有意暗指。二是十九世纪末以王尔德、萧伯纳为代表的发展时期。她以两人在当时和身后不同的文学声誉为契机,概述了唯美文学与说教文学在二十世纪英国戏剧中的传承。三是以195658日《愤怒的回顾》首演为坐标之一的当代发展时期。至于大家更为熟悉的贝克特荒诞戏剧,她谓之以“处境戏剧”,并将之比照布莱希特史诗剧的传统,凸显现当代戏剧对亚里斯多德戏剧诗学重情节这一传统的反驳。谈到最近二、三十年英国戏剧的发展态势,王教授指出经过上世纪80年代的低迷,90年代以后呈现新的生机,莎拉· 凯恩等人戏剧中的暴力美学值得特别关注,并结合最近国内几次外国文学学术会议对此话题的讨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至于本世纪以来现实主义传统在英国戏剧中的回归,她特别指出纪录片性质的戏剧成为新潮。

最后,王教授热情洋溢地回答了观众提出的问题,并应观众的请求扼要介绍了其新著《中心与边缘:当代英国戏剧家汤姆·斯托帕德》 。王教授整场报告不着讲稿,尽得风流,赢得大家比窗外骄阳更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