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暑期讲座(27):网络语言及其时代特征


730号上午,我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白解红教授于外语楼101会议室主讲了以“网络语言及其时代特征”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张景华教授主持,周启强书记、官科、方小青、罗集广等老师出席讲座,暑期班全体学员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白教授以诸多含有网络语言的“官宣”典例,为我们介绍了网络语言的现状:使用网络语言的人从普通网民蔓延至知名学者;话语目的由单纯地搞笑、恶搞上升至直击社会热点,并通过例举“近期国务院有关中美关系发表的讲话中涉及网络用语”这一现象与在座师生们产生共鸣,认为网络用语已贯穿整个社会。

接着,白教授就“怎样看待网络用语?”、“网络用语有什么表现?”以及“该如何处理网络用语?”三个问题逐一进行解答。随着网络的发展与语言的变迁,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因此变得更加方便与实惠,不可否认是网络促进了时代的发展,应该给予积极地看待。网络用语在形式上的表现从文字符号升级为后网络语的表情符号(emojis),极大程度上帮助了我们在情感上的表达。终于,网络语言经过“大浪淘沙”进入了学术殿堂,对于今天的我们,研究网络语言是时代发展赋予我们的责任。白教授认为“语境”对于网络语言至关重要,故网络语言具有极高的语用学研究价值,且认知语言学与语用学一脉相承,那么网络用语也可以应用于认知语言学研究,正是由于它的存在遍及我们的生活,其运用领域也是广之又广,当前网络用语已涉足的研究领域有:文学(网络文学)、翻译(网络语言的翻译)等,我们应将网络用语继续发展到不同的学科领域。

在介绍网络发展时,白教授抛出问题“为何美国最先实现网络联机的是国防部?”,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网络安全就是国家安全”对问题作出解答。之后,她还指出语言文字是一个国家持久稳定的标志和符号,语言安全是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因素,现如今全球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网络语言对国家安全和信息安全有着重大的影响,白教授认为网络中语言文字的使用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信息化水平和国家信息安全,网络语言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白教授用贴近生活的例词让我们了解到网络语言的普遍性,用融合不同语言的例词让我们认识到网络语言的可塑造性,用融合不同符号组成的例词让我们感受到网络语言的艺术性。此次讲座不仅让在座的师生们享受了学术的盛宴,更是为大家拓宽了研究的道路。

文:禹玲 李妙

图: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