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缅怀革命领袖,一览伟人风采 ——记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参观韶山毛泽东故居


韶山是毛主席的故乡,为激励学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731日上午,湖南省“话语分析理论与方法”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参观来到“伟人故里”。

是怎样的山水养育出这么一位伟大的领袖呢?大家带着万分崇敬的心情,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抵达目的地。一下车,就能看到毛主席铜像庄严地屹立在广场上,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大家迫不及待走近瞻仰,铜像前整齐摆放着鲜花和花蓝,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都自觉地行鞠躬礼,然后逆时针绕铜像一圈,再缓缓离去。为缅怀一代伟人,暑期班学员们在铜像前合影留念。

随后,我们来到“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进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白色的毛主席石像,周围还响起洪亮的歌声-“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让人肃然起敬。我们跟随讲解导游上到二楼,开始一步一步走进毛主席的生活、学习以及革命事业,他出身农家,在韶山读了六年私塾,对国家危亡、民族屈辱、人民苦难有着切身感受和初步思考,直至成年,他胸怀救国救民理想,走出乡关,到湘乡、长沙求学,在探求真理的艰辛征途中,最终确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从此,毛主席的人生便与我们国家的建立与发展息息相关,他起初参与建党和领导工农运动,接着他领导秋收起义、开创建立革命根据地、在长征中力挽狂澜、实现红军三大会师等,这一系列行动开辟了中国革命新道路。后来,他又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了抗日救国战略,争取了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抗日战争胜利后,毛主席又采取不同战略,经过三大战役和渡江作战,最终夺取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最后,他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探索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了解了主席的革命道路后,我们继续参观了毛主席故居,通过深入探寻红色文化及红色精神,进一步了解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童年生活和对中国革命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这次出行,并不只是对毛主席生平事迹的探索,而是对整个新中国历史发展的探索。

文:禹玲 李妙

图: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