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结业典礼成功举行


730日上午11002019年湖南省话语分析理论与方法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101会议室拉下帷幕,外国语学院书记周启强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教授出席了典礼,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及学院部分老师参加。


结业典礼共分三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为学生代表发言,来自中南大学的李雅丽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表了自己的感悟。李雅丽同学由衷地感谢了此次暑期学校的主办方湖南省教育厅和承办方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以及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且表示自己通过参加暑期学校,收获了对学习的热情,收获了向专家提出问题的勇气,收获了学术视野、学术思路以及学术格局。第二个环节为领导总结发言。张院长首先对暑期学校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举办暑期学校是一种历史的担当。虽然今天我们暑期学校的主题不再是抗日救国,而是话语分析,但是其内容涉及语言安全、国家形象、文化自信、儒家精神、马克思主义批评话语等等,因此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无论是历史的昨天还是当下的今天,暑期学校都离不开一个共同的主题——家国情怀。接着,张院长回顾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表示学习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他表示,作为当代外语研究生,应当学会通过外语研究去构建中国的特殊话语、批判性地学习和借鉴外国语言和文化、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精神、维护和构建我国的国家形象和民族形象、以及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最后,张院长希望学员们能够把暑期学校的学习精神带回自己的学校,把暑期学校的学习理念带到课程论文和毕业论文之中。而周书记则表达了两个感谢,一是感谢能够不畏酷暑、坚持学习的各位学员,二是感谢为此次暑期学校在幕后默默工作的老师及工作人员。


在最后一个环节里面,全体学员上台领取业证书,为暑期学校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这短短的十五天里,学员们或在课堂上倾听专家的连珠妙语,感悟学者的大师风范;或在博物馆里寻古觅今,见证湘潭市的历史变迁;或在荷塘边谈笑风生,体悟自然的独特之美。暑期学校他们带来学术的洗礼,留下一段珍贵的回忆。

                                       (文:尹恒、蒋莹/图: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