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社科院外文研究所刘雪岚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知善行善, 克己去我

      5月22日晚上7点半和5月23日下午四点,在外语楼101会议室,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刘雪岚博士所作的两场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主持。
      在题为“平庸的恶:解读《朗读者》”的讲座中,刘雪岚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小说《朗读者》的故事情节,然后围绕爱与性、罪与罚等主题进行了细读,接着援引德国思想家、政治理论家汉娜•阿伦特(Hannah Arendt)关于“平庸的恶”的说法,结合文本针对这种“无思想、不判断、盲目服从权威所犯下的恶”在小说中的体现进行了深层解读,强调“知善行善”和道德自我启蒙对遏恶和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在题为“去我的自由:解读默多克的《沙堡》”的讲座中,刘雪岚博士主要探讨了小说中蕴涵的自由观。萨特认为,人注定是自由的,人就等于自由。然而这种自由是具有“唯我主义倾向”、忽视“现实”的自由。刘老师认为自由不但具有现实性,更重要的是还具有道德性。真正自由的人是有德性的人。《沙堡》中的每个人在“动荡”中受到洗礼,最终实现了真正的自由。最后刘老师强调,作家、艺术家通过“克己去我”在艺术中寻找现实,这对现今处于历史转型时期,热衷追求“个体自由”的年轻一代无疑具有警示作用。在每场讲座后,刘老师与大家进行了积极互动。
      刘老师的讲座,语言通俗、生动、鲜活,她的智慧和幽默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故事娓娓道来,哲理和人生感悟引人发省,大家从她的讲座中深刻体味到文学“映照人生、启迪人生”的强大叙事魅力。刘老师带来的两场及时雨,随风入心,“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