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 第106期 学术讲座


题 目:“活力源于改变”——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新认识与新实践

讲座人:任远副教授(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时 间:2021615日(周二)下午4:30-6:00

地 点:外语楼101会议室

讲座内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新思路和新实践,以及对未来外语课程思政的展望。如何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了解学生的发展方向和价值取向;加强学科的育人功能,改变重教学轻育人的现状;作为老师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精神内涵,在教学的同时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落实外语课程思政理念的主要途径和方式:大学外语课程内容建设、教学材料的更新和二次开发;教学设计做到思政无痕;启用团队协作的力量,集思广益。

个人简介:任远,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外国语言学及外语教学,主持多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以及多项学校教改项目,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语言学及教学相关论文多篇,多次受邀在全国高等教学论坛做教学相关学术报告。主讲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主编两部全国统编教材,主讲的《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1》教学视频在全国超过14万人学习使用,并在全国四十余所高校进行教学示范。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成员,湖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成员,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专家指导团队成员,湖南大学教师教学比赛指导老师。曾获全国首届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特等奖,湖南省高校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模范,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湖南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