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座(20):话语情感与舆情自动监测


726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江博士在外语楼101会议室作了题为:“话语情感与舆情自动监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禹玲教授负责主持,暑期全体学员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博士简要介绍了本次学术讲座的报告提纲——话语情感概述、语义倾向自动分析、舆情自动监测之后,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关于话语情感的概述,杨博士从基本思想、语言主观性、语义倾向这三个方面来讲解。杨博士谈到,话语情感的基本思想中,他人的想法长久以来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语言是具有多重属性的一个事物,人们通过语言认识客观世界,也通过语言表达“自我”。“想法”包含但不限于意义建构的过程、主客体结合的行为话语表达的结果。认为语言主观性是一个庞杂的多维体系,仅就其所包含的类别而言就可以划分出很多种,这些类别不但不易穷尽,而且相互之间存在交叉重合,这是由于主观性这一概念的特征所决定的。接着,杨博士着重介绍了语义倾向自动分析。从定义来看,语义倾向指对人、物、事件所持有的赞成或反对、褒扬或贬抑、肯定或否定的态度、立场或观点;从表示形式来看,语义倾向分为正面、负面、中性三个类别;从主要性质来看,语义倾向具有两极对立性、程度差异性、可组合性、两态性以及多义性。从语义倾向与语言、主观性、意义的关系来看,语义倾向是一种语言现象,以言语为研究对象;其计算的现实基础是语言具有的主观性;它属于语言的意义范畴,语义倾向计算的可行性依据是“语义差分”理论。

此外,杨博士更进一步谈到,当前语义倾向计算通常在词语、句子和篇章三个语言层级上展开,旨在解决语言的主客观分类、语义倾向判别、倾向强度计算和关联元素识别的问题。杨博士运用理论-中间接口-应用的整体思路,向大家详细展示词语的语义倾向计算、句子的语义倾向计算、篇章的语义倾向计算流程。最后,关于舆情自动监测,杨博士指出,舆情是指人民群众对社会上的某一个事件所持有的群体性的观点或态度,舆情监测能够侦测热点事件中大多数人对事件的态度和评价。杨博士通过展示大量的图表和例证,使在座学员对舆情监测有了一定的了解,舆情自动监测可以用来进行微博情感分析、监测商品的市场分析与决策等。

杨博士一再强调Sentiment is the mightiest power,令在场所有人不由得感叹舆情在当今新媒体信息时代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人民群众的话语力量小到只关乎个人,大到涉及国家的政策制定。作为一个事件的被采访者,我们应永远保持耐心,只说自己知道的,不了解绝不评论,只传递自己想传递的信息。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要做好舆情应对工作,遵循“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科学适度”的原则,使舆情监测数据科学准确!

                                           (文:禹玲、刘妹花/图:刘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