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日语授受表达式的使用原则及相关问题

讲座题目:日语授受表达式的使用原则及相关问题

人: 许宗华 教授

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讲座时间:20191117日(周日)上午900-10:30

讲座地点:外语楼101会议室

内容概要:
授受表达式是日语中非常常见的一种语言现象,也是日语学习的一个基础性难点和重点。要准确使用这一表达式,除了熟练掌握其基本用法外,还需要弄清楚与其相关的一些重要问题。因此,我们将在简要介绍这一表达式基本功能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以下几个问题:(1)施惠主体无施惠意识的授受表达式;(2てくれるてもらう的互换问题;(3)不表恩惠关系的授受表达式;(4)多重授受关系叠加的理解问题;(5)是否使用授受表达式的基本原则。

个人简介:

许宗华,北京大学博士,黑龙江大学博士后,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原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欧美环太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测试专家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总参郑州科技创新工作站进站专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日语学习与研究》编辑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日语语言学、语用学、日语理论语法、语言哲学,在商务印书馆等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在《当代语言学》、《解放军外国学院学报》、《日语研究》、《日语学习与研究》等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