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 第153期 学术讲座

题 目:跨文化通识课程教学创新与实践

讲座人:李成坚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 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23年5月15日(周一)16:30-18:00

地 点:外语楼101室

讲座内容:

开设跨文化类课程既是彰显外语学科校内供给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检视高校本科通识教育水平的重要窗口。2015年启动建设的《西方现代化视角下的英美文学》是我校首门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的跨文化通识课程,它以西方现代化历史进程,反观中国式现代化成就,落实“理解当代中国”思政目标。本报告着重聚焦通识课程定位与教学内容重塑、本科生跨文化能力培养、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三个方面,探讨跨文化通识课程中中国意识缺位、本科生跨文化对话能力缺乏、通识课程成效评测缺失等难题的解决之道。

个人简介:

西南交通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同时兼任全国英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诗歌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省外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涵盖爱尔兰文学、中爱文学关系和英语诗歌。在英/爱文学研究领域发表SSCI、A&HCI以及外语类CSSCI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编著7部,获得四川省社科成果三等奖2项;主持和主研欧盟、国家社科、省部级社科课题10余项。在外语教育改革方面,主持建成国家级一流(精品)课程3门,主编出版专业类教材9部,主持教育部首批新文科建设项目1项、省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重点3项;获得四川省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