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 第150期 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一个先知者的冒犯:晚清首任驻英法公使郭嵩焘

讲 座 人: 孟泽教授(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23年4月7日(周五)下午4:00-5:30

地 点:外语楼102会议室


内容简介:曾任翰林院编修、南书房行走、广东巡抚的郭嵩焘,是晚清首任驻英、法公使,他对洋人、洋务的认知,迥异时流,堪称先知。郭嵩焘一生的挫折和委屈,大多与他作为先知者的冒犯有关。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剧变,各种冲击和反应纷至沓来,其中有蒙昧有清醒,有激情有理性,有颟顸有智慧,整体上充满悲情和困扰。郭嵩焘秉承特有的清明与健康的理性,对于中西文明交汇的大势,对于“华夷之辨”的孤陋,对于传统体制的积弊,洞若观火,议论风发,但响应廖廖,和者盖寡,他不能不陷入屡被打击、无可措手的尴尬局面,为此痛心疾首。检视郭嵩焘在一百多年前的思考,了解郭嵩焘的挫折与忧患,对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个人简介:湖南双峰人,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有我无我之境》《王国维鲁迅诗学互训》《广陵散——中国狂士传》《君自故乡来》《天人共生与道文兼济》《独醒之累——郭嵩焘与晚清大变局》等,曾主讲《光明日报》“光明讲坛”、《南方周末》“华人精英论坛”、湖南教育电视台“湖湘讲堂”,入选2009年《潇湘晨报》年度“风尚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