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昭明语言与文化论坛 第110期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公示语与翻译:语言转喻与文化传播

人:谢旭升 教授

(吉林外国语大学翻译研究院院长)

间:20211021(周四)7

点:外语楼102会议室

内容简介:公示语是国际化都市、国际旅游目的地语言环境、人文环境的重要组成,公示语翻译体现的是一个城市国际化语言景观软实力。公示语翻译是寻找最大关联性、寻求理想化文化模式的翻译,是典型的跨文化交际行为。转喻意味着我们可以相关性为基准,通过各种幅度的转换译术,甚至变通翻译,实现跨文化交际意图接近或对等,同时达到异曲同工的效应,感染性措辞寓于简约形制,实现国际视角传播效用的文本。

个人简介:

现任吉林外国语大学翻译研究院院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专家委员会英语组专家、中国民主同盟新疆区盟委员,新疆大学二级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和多项省部级项目。在《中国科技翻译》《外语教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曾多次负责大型会议的口译交传和同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