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研究生暑期学校讲座(21):学术研究炼题机制—以翻译研究为例


7月27上午9:0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讲座题目为学术研究炼题机制—以翻译研究为例”。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院长主持,周启强书记、禹玲院长等部分教师及全体暑期学校学员出席

首先,黄教授论述了选题对于项目获批的重要性,他认为是科研的第一关。好选题的最终标志是好题目,黄教授运用“高、新、奇”三字高度概括好的标题必备三大要素。于“高”,即自然超凡,不仅要顺应国家需求,同时要彰显自身实力;于“新”,即自然脱俗,标题要具有一定的陌生化和新鲜感,令人耳目一新;于“奇”,即自然突起,要具有好奇心以及丰富的想象力,善于巧构思,让题目富有动感,在十几、几十、上百、成千分申请书中鹤立鸡群,佼佼不群。

其次,黄教授探讨了选题思路如何逐步聚焦,并提出4321选题锁定律,即从多向思考中逐步选定最适合自己的选题。第一步,阅读和梳理大量最新的文献,整理出4个研究选题;第二步整理自己已发文章,反思有无较多的积累和研究基础,提炼出3篇有创新价值的文章并结合文献阅读;第三步,结合未来科研兴趣以及奋斗目标,定出能持续10年以上的选题2个;第四步,结合国家社科指南和本人单位科研环境的利与弊,有针对性地选定1个为课题申报对象。讲座中黄教授鼓励青年学者主动进行中长期学术规划,不断扩大信息获取面,从生活中找寻研究的灵感。

然后将选题的提炼过程类比为青花瓷的烧制过程,以此揭示如何用精致的形式包装精妙思想的艺术,并提出以下四点。第一,要有新术语,其产生机制可分两种:全新式产生机制和组合式产生机制。第二,要有动态感,多运用表示动作行为、存在变化以及心理活动的词。第三,要有褒贬观,动词、形容词以及某些抽象均有褒贬,因此在选词是要特别注意,题目要做到褒贬分明。第四,要有价值判断意识寻找最佳标题,少用副标题、括号、冒号等。

黄教授旁征博引,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层层辨析了论证环节中应注意的种种问题既有理论分析,又有案例及建议,以全新的理念、严谨的思路、鲜活的事例,循序渐进地为我们解答了疑惑拓展了思路,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实践操作性整场讲座逻辑缜密,内容丰富,从选题方法、论证角度到题目淬炼,一方面为科研项目申请提供了较为前沿的写作思路;另一方面,为学术写作开辟了新理念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文:尹恒、唐恬/图:唐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