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考研调剂指导会议

 
      3月30日,教育部公布了2012年考研全国复试分数线,与去年相比,复试分数线全线降分,部分专业甚至直降10分。因为分数线降低,不少考生担心复试压力增大。我院学工办针对这一情况于3月31日组织相关考生召开考研调剂指导会议,提醒考生及时确认是否已有复试资格,并抓紧时间调剂。
      需要调剂的考生要提前通过多渠道了解调剂信息,主动联系拟申请院校。报考学术型硕士的考生除了可以在院校间调剂,还可考虑向相关的专业学位硕士领域调剂。
考生申请调剂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要达到调剂目标院校所在区域的国家线要求,二是学校一般要求入学考试的统考科目中两科与所调剂专业的考试科目完全相同,两科专业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在达到基本条件的前提下,未达到第一志愿院校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和参加第一志愿院校复试后被淘汰的考生,可进行校内相关专业调剂或校外调剂。
成绩及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如判断自己已经没有复试机会,千万要冷静。考生要判断自己成绩所处的位置,有条不紊地查找相关调剂信息,及时联系报考院校,看是否有其他方向的调剂名额,第一时间掌握这些信息,一旦有缺额,而自身又基本符合条件,就可以进行调剂申请。
      尽早把握调剂的时机非常重要。由于个人力量有限,考生最好不要孤军奋战,要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主动联系同学、朋友、老师、亲戚并关注网络信息。
      从调剂到复试间隔时间很短,考生不但要全力进行复习、巩固,还要全面掌握复试信息,包括面试时间、地点、流程、考核项目、注意事项、特殊要求、导师、导师研究方向等。此外,面试时自信、沉稳的最佳状态,也能给导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为录取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