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学子典范

静听“花”开的声音

声音甜美,长相可爱,平易近人,这是人们对她的第一印象。不曾想,她最让人无法忽视的魅力,是来自她在舞台上的自信和微笑。她就是在首届“艾滋病防治知识健康讲师比赛”中获得湘潭市二等奖和湖南科技大学一等奖、来自外国语学院17级英师一班的朱涵琦。

                                                      

 

朱涵琦选择参加此次比赛,是理想与现实的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她对“艾滋病防治知识”这个选题很感兴趣;另一方面,考虑到自己是师范类的专业生,参加比赛能够积累一定的讲课实践经验,所以她带着学习的心态报名了比赛。众望所归,她成功了。采访时,她说,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只有三种,分别是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而平常的一些礼节性行为并不会感染艾滋病。很多人谈“艾”色变是因为她们不了解艾滋病,产生了错误的认知所以会害怕,真正意义上来说,人们应该远离的不是艾滋病人而是艾滋病病毒。她觉得举办此类比赛是一个普及艾滋病知识的好方法,因为比赛是以讲课的形式进行,且同龄人之间的讲课就像聊天一样能让人更好地接受知识。她也很感谢通过此次比赛填补了自己对艾滋病知识的空缺以及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在比赛时,她以幽默轻松的授课方式,深受观众喜爱,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讲师类的比赛,为此她做了很多准备:课件制作、找老师指导、租服装等等。正因为她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所以在舞台上脱颖而出,光芒万丈。她在舞台上的自信与从容,跟她背后的努力息息相关。

采访时,朱涵琦谈到,因为结交了一些幽默的朋友,她也从以往的内向变得活泼起来。她认为,获奖的荣誉也同样属于她的伙伴们。她们一直在她身后默默支持着,帮她准备资料、化妆、陪她租服装等,正是有伙伴们无私的陪伴、默默地加油,她才能一路坚持、发挥精彩。比赛取得的好成绩,从来不是只属于一个人,她一直有一句“谢谢”想送给身边所有可爱的人。

    在采访的最后她说道,此次比赛形式新颖,比赛内容不是人们常谈的却是与人们的生活相关的,讲师比赛不仅考察了选手能力,还普及了大众知识,有很大的意义,希望以后可以多开展类似比赛。同时她也很感谢这次的比赛,给了她一个成长和变得更加优秀的机会。

    她的外号叫朱小花,人如其名;向往阳光,逆风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