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洪新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作学术交流

 

 

 

2012年11月8日下午4:00,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蒋洪新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为广大师生奉上一段“孔子与苏格拉底的故事”。外国语学院张瑞鸿书记、曾艳钰院长、刘金明副院长、王静副院长、邓志斌副书记,以及众多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在热烈的掌声中,蒋教授为大家开启了一个丰富的哲理世界。

蒋教授以古时大哲学家们跨越地理不谋而合的思想为索引,将孔子对周朝提出的建议和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与苏格拉底理智对待战争和国家的哲理思想进行比较。对比中西方文化差异,蒋教授侃侃而谈:“孔子与苏格拉底的思想、主张有很多相似点,但由于文化背景、地域、风俗等诸多方面的差异,他们又有明显的不同之处。”

蒋教授在讲到古希腊地图时,将它比作一只枯手伸入大海,生动形象;讲到专业性很强的术语时,引用《论语》、《史记》等经典著作中的名句,深入讲解分析。听众既感受到细读名著的必要性和端正学习态度的重要性,又认识到语言与知识融会贯通的奇妙力量。

“蒋教授精彩的讲座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对学术学习的热情。”一位大四同学感慨的说道。在蒋教授引经据典、风趣幽默的谈吐中,讲座圆满结束。

 

 

 

新闻链接:

蒋洪新,博士,加州大学访问者,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人选,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学科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全国英国文学研究会会长。

主要从事英美诗歌和中外文化比较研究。先后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10余项省级课题,出版专著3部,编著5部,译著1部,发表论文80余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