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古论今辩真理 智慧交锋论英雄

——第六届“樱花杯”辩论赛决赛暨颁奖晚会

 

6月 12日7点半,南校俱乐部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即将进行外国语学院和商学院的卫冕之战——第六届“樱花杯”辩论赛决赛。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志斌亲临比赛现场,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则是来自湘潭大学和湖南工程学院的辩友们。
精彩的表演赛后,现场迅速升温:笑声、掌声响成一片;加油声、助威声此起彼伏。“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八位辩手身着黑色礼服,面带微笑,女生优雅,男生霸气,大家自信满满地走向选手席。周东芝、彭汝、陈睿、陈渊代表外国语学院“光荣出战”。
双方就“治学为致用还是修德”这一观点展开激烈交锋。正方外国语学院破题立论,从个人、社会、价值观三方面综合阐述了“治学为致用”这一观点,构建了稳定的论述体系;商学院则针对正方立论进行反驳,并结合现实提出“治学为修德”的理论依据,引经据典,一气呵成,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接下来的比赛高潮迭起,精彩不断。正方二辩澎汝攻辩时“反客为主”,巧妙地“抢答”了对方的提问;作为整场比赛“最年轻”的 11级辩手周东芝面对反方咄咄逼人的“挑衅”毫不畏惧,发扬“以不变应万变”的精神,迂回论证正方观点;对辩环节堪称经典,正方“骨灰级”人物08级辩手陈睿对阵反方“新锐小子”10级辩手周子超,双方你来我往,敏捷的思维,机智的问答,为比赛增添了乐趣。“短兵相接”的自由辩论掀起了本场比赛的高潮。反方“用事实说话”,以现实为矛,用理论作盾,强攻正方论点,正方一语中的,指出反方混淆原因与目的,偷换概念。
 双方辩手时而语言犀利,时而风趣幽默,场上气氛时而紧张,时而轻松,观众侧目凝视,时刻注视着场上形势的变化。
 经过 40分钟的激辩,外国语学院不负众望,勇夺“樱花杯”桂冠,商学院屈居第二,第三名则是化学化工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至此,从初赛、复赛,到半决赛、决赛,历时一个半多月,共26场比赛的“樱花杯”画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