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支部书记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1029日,外国语学院党组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党日活动,包括学生支部书记,教工支部书记,教师党员以及学生党员和预备党员在内的36人参加了这次活动。活动主要以参观学习为主,地点包括刘少奇纪念馆刘少奇文物馆,刘少奇故居,花明楼以及湖南党史陈列馆。

参观刘少奇纪念馆时,教师党员赵鹏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刘少奇同志的生平以及杰出贡献。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刘少奇同志的一生都在为国效力,甚至可谓为祖国的建设奉献了自己的生命。他的晚年受尽了疾病的折磨,患有严重的失眠症,夜间睡觉经常辗转摔倒在地。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残酷迫害,不幸蒙冤致死。看到纪念馆中他简陋的卧室,谁的心里不会升腾起对这位伟人的敬意呢?在最艰难的时刻,他仍然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向中央建议“尽早结束‘文化大革命’,使国家少受损失”,并坚信“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为刘少奇同志平反昭雪,并高度评价了他的光辉一生。他的英名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紧密相连。

所有党员同志纷纷表态说应该以刘少奇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为国为民的忠诚和奉献,学习他不谓流言坚定信念的无畏,学习他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的勇气与毅力。教育支部钟雅静同志说:“刘少奇在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的这些思想理论观点,是非常宝贵的财富,至今仍然有着重要启示意义。前不久结束的十九大,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标定了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具有深刻的现实和历史意义。这些成就都离不开过去伟大领袖们的努力,中国巨龙的觉醒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以及许许多多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为自己有幸生活在这个新时代,并能够建设新时代、见证新时代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下午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讲解员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自中国共产党出现后的湖南党史,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以及党内涌现的优秀人物。为了中国的建设,太多太多的革命先烈做出了贡献,甚至许多的青年党员为了不泄露党的机密而献出了生命。讲解员田波扬和陈昌甫夫妇受尽了折磨也不愿意透露一个字,这样的忠诚放在哪个时代都是人们所追崇的。长征时期的女战士早已忘记了自己的柔弱,她们生下孩子根本无力照看,只能交给附近的居民抚养。有时医疗条件不允许,她们直接用手扯断或用嘴咬断和孩子连接的脐带,简单处理一下又迈上长征的道路。她们是母亲,更是战士。无论是个人的生命,还是母子分离的痛苦,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做庇护,这一切都是虚无的。教育支部的梁莉君同志在结束参观后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涌现的英勇任务,深刻诠释了合格党员的先锋本色。无论是大是大非面前的旗帜鲜明,还是诱惑来临时的守住底线;无论是艰难困苦中的坚韧不弃,还是危急关头下的冲锋在前。合格党员的标尺从来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正是这一个个鲜活真实的合格形象,汇聚成蓬勃迸发的向上力量。我们预备党员也该如此,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党组织靠齐。”

结束一天的参观活动,党员和预备党员都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光明的政党。从建党起,这个政党为了劳苦大众的利益,浴血奋战二十八年,最后终于用小米加步枪,用意志,打败了敌人的飞机加大炮,这头上昔日的光环让全世界都会感到耀眼和刺眼。中国共产党一向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尊重事实。能正视自己的缺点,能改正自己的缺点。不断完善,不断进步。作为普通党员,大家都得深深铭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积极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性作用,为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