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唯实•创新”学术论坛经验交流会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科研实力,值此湖南科技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活动火热进行之际,我院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经验交流会于2012年3月29日晚上在外国语学院411教室隆重举行。本次交流会由我院研究生分会主席蒋群主持,我院凌建娥博士亲临现场进行专门的学术指导,我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经验交流会。
在本次交流会中,戴淼、王华军两位第七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优秀论文”获得者就自己的获奖论文进行了主题发言。戴淼同学的发言题目是“暴力与死亡:探析《智血》中奥康纳基督信仰”。她首先对作家作品进行简单的介绍,然后从“暴力与救赎”和“死亡与复活”两个方面对“暴力与死亡”的主题进行探索,进而分析“暴力与死亡”的因果关系以及奥康纳在《智血》中的基督信仰。王华军以“对《看管人》中威胁性主题的解读”为题,他从“屋里”“屋外”两个方面探讨戏剧中威胁性主题。报告中,两位同学以自己的优秀论文为例,就论文的立论,论文的撰写,论文的格式等三个方面分别给出自己宝贵的建议,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发言后,大家展开了热烈而友好的讨论,讨论中既有对论文中英文标题等细节的探讨,也有对论文结构、论文立意等宏观方面的分析。
讨论之后,凌建娥博士就报告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及大家的讨论作出自己的精彩点评。她特别强调了文献综述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重要性,她指出,作为一名研究者,应把握好研究的起点,多阅读文献资料,用所看的文献来支撑自己的观点,同时也要处理好文献综述与论文论证的关系。
        最后,蒋群代表大家再次感谢凌建娥博士对我院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经验交流会的大力支持和耐心细致的指导。本次“唯实•创新”学术论坛经验交流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