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精神,严守学术道德——暨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于11月14日15:00-17:30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同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立31个分会场进行网络视频直播。

11月14日下午两点半,外国语学院于外语楼311会议室认真组织学生观看了报告会的现场直播。报告会邀请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做精彩报告。胡剑波副龙赢副书记、教职工、研究生分会学生会干部及全体团委学生会成员参与观看直播。报告会开始前,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礼毕,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做十九大闭幕报告讲话。他认真分析和总结了中国近五年来在科学学术与道德精神方面的发展和变化,更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行动指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专业学术交流,坚持立德树人和学术诚信,积极传递正能量。

紧接着,曾任重庆大学和武汉大学校长的李晓红院士针对科学精神的内涵、道德与学术的联系等方面做了具体阐释,着重指出当今社会上广泛存在的盲区,即经验之谈学术论。他列举了一系列真实事件,通过讲述问题的严重性来呼吁人们追求科学真理,秉持科学诚信零容忍的态度,将创新与实践紧密结合,争做良好学风的维护者。谈到如何兼顾学术与道德时,李院士结合自己的名字里的“红”字,巧妙地给出了三条建议:坚守一条红线;树立一颗红心;勇做一代红军。坚守一条红线,即规范学术道德,坚守内在的自我约束,不打破科学道德的界限,做一个有血有肉的研究者。树立一颗红心,即要有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勇做一代红军,则是要在实践中自主创新,敢于追求科学真理,善于宣传科学理念,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秋末初冬是北京最好的时候,这也是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清华大学邱勇校长以一个感性的开场开始了题为《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的演讲,并对各个阶段的学生提出了明确要求:“如果你正处于本科生阶段,那么你的首要任务就是确定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上升一个层次,如果是研究生阶段,那么你就该开始明确自己的目标。”

“诚信是一切科学创新工作的基础。科学堡垒要是建立在不诚实、不诚信的基石上,就是不堪风雨的沙堡。”中国科学院院士周院士发表致辞。讲到当年回国后没有产出的几年时光,周琪院士告诫大家“不能为了生存做有损道德底线的事情。对学术失信的零容忍和高压态势应该维持,更重要的我们要有对正确学术创新、科研创新的坚守。”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强则国强。学习本领,勤于钻研,永远是当代青年坚守的理念;弘扬科学精神,严守学术道德,更是中国开创新纪元的时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