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以及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订我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完善并落实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建立通畅的问题反映和处理渠道。

3、坚持把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核心的原则,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者实践能力的人才,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4、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的原则,专业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考查都要有量化的成绩。

5、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与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6、强化人性关怀和个性化安排,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

二、组织管理

为确保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学院设立以下复试工作小组

1、领导小组

组长:张景华

副组长:周启强、禹玲

成员:李凤、龙赢、吕爱晶、杨江、尹恒、禹玲、文艺、曾建松、张景华、周利华、周启强

2、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杨江

成员:龙赢、文艺

监督电话: 0731-58291650 、15973200018

3、复试专家组

学院设若干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1名候考官和5名主考官(相关领域导师)组成,主考官中设组长 1 名,同时配备秘书 1 名,对考生复试情况进行文字记录(存档)。整个复试过程全程录像录音,制成光盘存档 ,并在复试后上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

三、招生计划与复试安排

1、招生计划

按照《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及《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导性计划分配表》制定以下外国语言文学、英语笔译、学科英语三个方向的招生计划:

专业方向

上线人数

招生计划

复试人数比例

外国语言文学

15

18

1:1.2

英语笔译

14

18

1:1.2

学科英语

125

34(含硕师计划生1人)

1:1.3

学科英语

16

25(非全日制)

备注:学科英语的复试人数比例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总数的1.3倍,学科英语非全日制方向原则上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毕业时学校不提供就业协议书。

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名单(见附件1)

2、复试形式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学校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形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进行,考生登录地址:https://125339-yck.cooda.cn/user/login/HNKJDX,请学生提前熟练该平台软件,此外请下载腾讯会议软件备用。复试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第二阶段:调剂生考生复试。

3、复试内容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总分各为 100 分。

(1)专业笔试:各学科专业按照学校研招网公布的招生简章中公布的科目进行复试,考试题目为开放性试题,开卷考试,在腾讯会议进行,考生必须手写作答,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

英语笔译方向考生考试科目为:英汉互译和英语能力测试。

学科英语方向考生考试科目为:当代教育学

外国语言文学方向下设五个方向,含英美文学、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考生根据自己报考方向选择考试科目。语言学和翻译学方向考查考生英语语言学基础知识;英美文学方向和比较文学方向考察考生英美文学基础知识以及写作水平。

(2)综合面试:专业综合面试主要对考生的英语口语、专业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行考察,时间一般不少于 20 分钟,满分为 100 分。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由外国语学院组织。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结业以及高职高专考生必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外国语言文学加试科目为语言学概论和文学作品选读,英语笔译加试科目为英文语法写作和英语听力,学科英语加试科目为中国教育史和外国教育史。每门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考试方式:开卷。同等学力的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加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第一志愿复试时间及具体安排

1、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间:5月13日9:00-12:00

资格审查要求:考生需在网上提交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在线学籍证明(应届生)、加盖学院公章的大学成绩单和学分修完证明(应届生)、毕业证、学位证以及学籍验证报告(往届生)和缴费回执单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将以上所有材料扫描件或清晰的照片打包(命名格式:专业-姓名-资格审查材料)发给尹老师邮箱702098104@qq.com。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教育部出具的学历认证证明,否则取消复试资格。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没有复试资格。

2、心理测试(腾讯会议)

心理测试时间为5 月14日 9:00-10:00,参与第一志愿复试的考生在网上完成心理测试试题,将心理测试答卷(命名格式:专业-姓名-心理测试)发至肖老师邮箱158161892@qq.com(心理测试答卷见附件2)

3、模拟网络面试测试

5月14日下午14:00-16:00,所有综合面试的工作人员和考生将在移动-云考场进行综合面试所有流程的模拟测试,如有问题,学院将及时解决并安排时间再次测试,再次测试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5月15日-17日

(1)笔试:5月15日上午9:00-11:00(腾讯会议)、开卷考试,外语楼309室为网络监控地点。考生需要手写作答,考生结束后将答题册(见附件3)拍照打包(压缩包命名格式:专业-姓名-笔试),于当天11:10之前发给李老师邮箱1934970260@qq.com。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5月15日下午14:00-18:00,考试方式为开卷考试,参加考生:学科英语专业的邵绚雅,英语笔译专业的陈智鹏。

(3)综合面试

远程综合面试时请考生准备好以下原件材料备用(以防平台人脸识别考生身份别失败,需要人工验证考生身份):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学生证(应届生)、毕业证和学位证(往届生),我院第一志愿考生综合面试分组另行通知。

5月15日:外国语言文学组和英语笔译组,综合面试工作人员地点:外国语言文学组在外语楼309室(备用311室),英语笔译组在外语楼310室(备用312室)。

5月16日-17日:学科英语1组和2组,综合面试工作人员地点:学科英语1组在外语楼309室(备用311室),学科英语2组在外语楼310室(备用312室)。

五、调剂志愿考生调剂、复试时间和复试安排

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办法》要求,结合本院今年实际情况,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特制定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办法如下:

1、调剂考生基本要求

凡调剂到我校的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2、调剂考生遴选条件

考生凡符合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同等情况下,专四良好、专八合格、获得口笔译二级证书、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者优先考虑。

3、调剂专业与复试名单确定

学院接收调剂的专业为外国语言文学、英语笔译、以及学科英语(非全日制)三个方向,学科英语非全日制方向原则上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毕业时学校不提供就业协议书。我院根据第一志愿录取情况确定调剂生名额,调剂生参加复试的考生比例1:3。

4、调剂志愿考生调剂安排

(1)调剂考生操作:调剂考生必须在复试前登陆(http://yz.chsi.com.cn/) 中国研究生招生网填写调剂申请,按规定程序进行操作,未在招生系统办理登记手续并确认的调剂无效。

(2)调剂时间:我校预定开通调剂时间为5月20日9:00-5月21日9:00,(开通时间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第一天开通时间为准),调剂志愿由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的调剂系统进行填报。

(4)调剂生缴费和资格审查

接收到短信调剂复试通知的考生按要求办理缴费和资格审查手续,请调剂考生务必保持电话畅通。调剂志愿考生缴费时间5月23日(8:00-17:00),资格审查材料要求与我院第一志愿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材料一样,请调剂考生于5月23日上午12点之前将所有资格审查材料的扫描件或清晰的照片打包(压缩包命名格式:调剂专业-姓名-资格审查材料)发给尹老师邮箱702098104@qq.com。

(5)调剂生心理测试(腾讯会议)

心理测试时间为5 月24日 9:00-10:00,调剂复试的考生在网上完成心理测试试题,将心理测试答卷(命名格式:专业-姓名-心理测试)发至肖老师邮箱158161892@qq.com(心理测试答卷见附件2)

(6)调剂复试模拟网络面试测试

5月24日下午14:00-16:00,所有调剂复试综合面试的工作人员和考生将在移动-云考场进行综合面试所有流程的模拟测试,如有问题,学院将及时解决并安排时间再次测试,再次测试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调剂生复试安排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总分各为 100 分,均在网上远程进行。

复试时间:5月25日-27日

(1)笔试:5月25日上午9:00-11:00(腾讯会议)、开卷考试

学生必须手写作答,考试结束将答题册(见附件3)拍照打包(压缩包命名格式:专业-姓名-笔试),于当天11:10之前发给李老师邮箱1934970260 @qq.com。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5月25日下午14:00-18:00,考试方式为开卷考试,在腾讯会议进行,参加考试的考生另行通知。

(3)综合面试

调剂考生面试时间:5月26日-27日,移动-云考场,腾讯会议备用

5月26日:外国语言文学组和英语笔译组,综合面试工作人员地点:外国语言文学组在外语楼309室(备用311室),英语笔译组在外语楼310室(备用312室)。

5月27日:学科英语1组和2组,综合面试工作人员地点:学科英语1组在外语楼309室(备用311室),学科英语2组在外语楼310室(备用312室)。

远程综合面试时请调剂考生准备好以下原件材料备用(以防平台人脸识别考生身份别失败,需要人工验证考生身份):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学生证(应届生)、毕业证和学位证(往届生)。

备注:调剂复试考试名单以及面试分组情况另行通知。

六、拟录取

1、成绩的计算方法

复试录取排队总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总成绩排队计算公式=初试总分×0.2×0.7+专业笔试成绩×0.1+综合面试成绩×0.2。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加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要求

1 )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60分以下视为不合格)。

2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我校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师生互选

第一志愿复试考生5月18日上午9:00-12:00在网上进行师生互选环节,调剂复试考生5月28日上午9:00-12:00在网上进行师生互选环节,所有考生需要填写并提交湖南科技大学师生互选协议(见附件5),请同学们提前查阅外国语学院2020年具有招生资格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及招生计划表(见附件6)。

七、复试录取的监督

1、复试录取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将在研究生院网站以及学院网站公示10天,接受社会和考生监督,公示结束后按时上报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审核。

2、参加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须严守保密纪律及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对在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单位或当事人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复试录取工作学校督查小组对复试录取工作全程监督。

八、其他注意事项

1、参加复试的各位考生需按时缴纳复试费,具体参照校研招网复试相关通知;

2、未按我院规定时间和要求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3、我院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所有考生均需填写《湖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考核表》(见附件7)并签字盖章,并于入学前交至外国语学院。

4、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请考生于入学前提供近三个月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

5、如遇其他不明事项,请联系外国语学院相关部门。

研究生秘书:李老师(0731-58291105,15869936186)

研究生辅导员:尹老师(0731-58385880,18973110540)

附件1: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名单

附件2: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心理测试答题纸

附件3: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笔试答题纸(A4单面打印)

附件4:湖南科技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一志愿)

附件4-1:湖南科技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调剂生)

附件5: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协议

附件6:外国语学院2020年具有招生资格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名单

附件7:湖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考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