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年度硕士研究生


外国语学院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起步于1958年湘潭师范专科学校外语科,迄今已经具有60余年办学历史。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沧桑,学院已发展成为湖南科技大学规模最大的文科学院之一。学院现有英语、翻译、汉语国际教育和日语四个专业。其中英语专业是湖南省第一批重点专业、特色专业;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是湖南省双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下设7个系部和2个研究所。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还招收外语课程与教学论和学科教学英语方向研究生。学院是国际美国研究学会、国际韩礼德语言学会、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科技翻译协会副会长单位、湖南省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单位,学院还是湖南省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学院坚持以科研推动学科建设,以科研促进教学。学院平均每年承办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近五年内学院专任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和论文集等共发表论文296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共116篇,涵盖了《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外国文学》《外国语》《外语教学》《当代外国文学》等多种外语类重要学术刊物;学院共出版学术专()著共20余部,教材10余部;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74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3项,获得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项目等各类纵向科研经费410余万元,科研经费总额367万元。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排名C级;上海软科学科排名中2017全国排名第58位,连续四次上榜、稳居前30%

学院拥有湖南省涉外语言服务研究生培养基地、湖南省英语基础教育研究生培养基地、湖南省英语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湖南省翻译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湖南省语言教育类人才培养中心等5个省级人才培养基地。外国语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46人。学院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学院的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学院秉承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凝练教师教育、语言服务的办学特色,培养高水平中学外语师资和经贸、商务、旅游、外宣、国际教育等涉外领域高层次语言服务人才,服务湖南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朝着建设高水平的外国语学院目标迈进。

学院师资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6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在读博士4人。学院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1人,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1人,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湖南省教学能手4人,国家社科基金匿名评审专家5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湘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湘江学者计划海外讲座教授3人,海外名师1名。外国语言文学导师团队为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英语系为省级优秀系部。外国语学院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全面的综合素质,在全国的外语水平测试和外语竞赛中屡屡取得优秀成绩。学院的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Amy Branam Armiento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校园文化

我院研究生的校园文化活动多姿多彩,主要开展了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名师讲座与学术交流会等文化活动,为学生突破自身创造了一个好的平台。

2021年湖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唯实·创新”学术论坛中,共有8名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的论文评选为省级论坛优秀论文,其中邹敏林、王可歆荣获一等奖,唐家扬、戴粤、朱中易荣获二等奖,陈蓉、向环宇、刘杰荣获三等奖。2020年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研究生翻译大赛,陈蓉、谌颖、舒婷、汤天琦等同学入围省赛,其中陈蓉、谌颖分别荣获湖南省第七届高校研究生翻译大赛口、笔译三等奖。2020年外国语学院首次举办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同学们激情高昂,参与度高,最终人入围省赛。除了学科竞赛活动,同学们还积极参与文体活动,王子亦2021湖南科技大学“十佳歌手”称号。学术讲座和交流会也是我院的一大特色,我院成功组织当代英语诗歌前沿研究高端论坛与湘江高端学术论坛等学术论坛,同时每年我院特邀20余名知名专家,如湖南师范大学郑燕虹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祥兵教授等来校授课,吸引了百余名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以及老师参加讲座。

我院研究生在教学技能大赛以及湖南省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中展露风采

我院组织当代英语诗歌前沿研究高端论坛与湘江高端学术论坛

就业状况

我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达90%以上。学院积极为硕士研究生联系优质实习基地,与高职大专院校和外贸公司合作,组织学生参与外语教学实践与外经外贸翻译,以促进我院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得到《南方都市报》、《湖南日报》和中国教育资讯网等媒体的深度报道,历年就业状况良好。我院多名优秀毕业生在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高校就职。

优秀毕业生典型事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如我院2014级翻译专业硕士“向日葵女孩何平”:带着残疾父母和有心脏病的弟弟上学,荣获第四届、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等系列荣誉,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道德素质电影《向日葵女孩》全国上映

创新务实的实训-校企合作平台签约:加强我院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

历年报考及录取情况

年份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全日制报考情况

非全日制报考情况

全日制上线

非全日制上线

全日制录取人数

非全日制录取人数

推免生人数



2019

050200

外国语言文学

18

5

13


055101

英语笔译

36

18

14


045108

学科教学(英语)

159

24

91

8

20

34

2


2020

050200

外国语言文学

29

15

19


055101

英语笔译

36

14

24


045108

学科教学(英语)

214

38

125

16

35

36

1


2021

050200

外国语言文学

43

27

21


055101

英语笔译

34

20

20


045108

学科教学(英语)

280

60

148

10

35

31

1


备注:学科教学(英语)专业会根据上线人数进行自主划线,且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统一划线。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以申请调剂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日制硕士研究生奖助政策一览

奖助项目

奖助标准

奖助比例(名额)

备注说明

国家奖学金

每年20000/

以每年省教育厅下达指标为准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原则上从一等学业奖学金名单中产生。

学业奖学金(新生)

二等5000/

100%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被录取的全日制硕士第一学年给予二等学业奖学金,调剂进入我校就读的全日制硕士第一学年给予三等学业奖学金。

三等3000/

学业奖学金(综合)

一等8000/

25%

23学年,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评选

二等5000/

35%

三等3000/

20%

校长奖学金

10000/

10

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评选

国家助学金

6000/

100%

覆盖全部无固定工资收入的全日制研究生

助学贷款

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

依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

三助一辅

1500/

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评选

导师助研津贴

每位导师每月需给研究生一定的助研津贴

100%

学术论坛优秀论文

省级及以上一等奖1000/

详见学校学术奖励办法

校级一等奖500/

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省级5000/

详见学校学术奖励办法

校级1000/

全国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评选1000/

网址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graduate.hnust.cn/index.htm

外国语学院网站:https://wyxy.hnust.edu.cn/index.htm

咨询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研招咨询电话:0731-58291105

湖南科技大学外院2022年研招咨询QQ:60146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