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爱晶副院长看望18级教育硕士实习生


为了及时掌握我院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听取实习基地的现实需求和建议,2019年10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爱晶教授及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秘书李凤老师代表学院赴湘钢一中看望了2018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的实习生,就学生的实习情况展开调研。此次调研分为三个环节:与实习生座谈交流、听取我院实习生袁捷同学的公开课、与湘钢一中英语教研组进行评课议课。

吕院长和实习生合影留念

座谈会上,实习生领队杨俪对吕爱晶副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首先介绍了湘钢一中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对实习生在该校的实习情况做了报告。在自由交流阶段,吕院长与实习生们畅所欲言,着重谈论实习阶段的收获及待解决的问题吕院长表示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集中实习的宝贵机会。

随后吕爱晶副院长、李凤老师与其他实习生和湘钢一中英语教研组的老师一同听取了袁捷同学的公开课。公开课上,袁捷同学教态自然大方,积极与学生互动,并能熟练运用视听多媒体资源进行授课,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袁捷同学正在上公开课

公开课结束后,大家同湘钢一中的英语教研组一起往会议室进行评课。袁捷同学首先进行了教学反思,然后是参与导老师的点评。吕爱晶副院长认为袁捷同学备课充分,教学有态度、有亲和力、有教师范,但在今后教学中要更加明确任务要求,有目的的设计课堂上每一个环节,能做到让学生脱离书本联想到真实的场景进行对话练习。随后,其指导老师谭水英首先对此次公开课表示高度赞扬,同时指出不足之处在于没有很好地把握学生基础好的学情,导致在基础知识提炼部分花费了太多时间,从而没有时间呈现课件设计中的扩展环节。最后,吕院长强调教师应该在课堂上还原西方友好而公平的交流方式,上课时既要注意知识的输入,也要重视学生人格的培养。

吕院长与湘钢一中英语教研组评课议课

这次调研加强了我院与实习基地之间彼此地沟通和了解,增进了共识。吕院长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了解实习生的实习情况,为接下来实习学生认证工作的改进与提升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