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可以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英语语言技能和外语语言相关知识,能在国内外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主要学习汉语言及中华历史文化方面的基础知识,英语语言和英语国家的历史、哲学、政治、经济、艺术、法律等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系统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英汉语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掌握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语言文字工作、汉语教育以及国际文化交流实践的基本能力。学生应完成195.5学分(含公共选修课6学分),其中,学位课67.5学分。

 
 
 
1. 课程设置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哲学史、英汉互译、基础英语、语言学导论、中国文化、西方文化、欧美文学、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2. 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1112601     课程名称:现代汉语  
 
学分(总学时):4(64)  
 
课程简介:本课程使学生理解并掌握现代汉语的语音、文字、词汇、语法、修辞各部分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提高运用汉语知识分析语言现象的能力;通过语言基本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为从事翻译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编号:1112910      课程名称:古代汉语  
 
学分(总学时):4(64)  
 
课程简介: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古代汉语的文字、词汇、语法、音韵、修辞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古书注解、标点和今译的相关知识并在这些方面具备相当的实践技能;了解古文、辞赋、诗词等不同文体;具备一定的古籍阅读能力。  
 
 
 
课程编号:1119901     课程名称:中国哲学史  
 
学分(总学时):2(32)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讲授先秦至清代的哲学,包括先秦诸子哲学、两汉时期哲学、魏晋玄学、东晋南北朝隋唐佛教道教哲学、宋明道学和清代哲学等。通过代表人物哲学思想的学习,把握中国哲学的发展演变历程及其精神特质。  
 
 
 
课程编号:1112547     课程名称:英汉互译  
 
学分(总学时):4(64)  
 
课程简介:本课程传授翻译的基础理论、常用的翻译方法和技巧。学生们通过学习各类题材的语言特点、汉英两种语言的对比和分析和大量翻译练习和实践,掌握英汉双语的基本特点,提高理解与分析能力和实际翻译技能。  
 
先修课程:基础英语,英语语法,英语写作  
 
 
 
课程编号:1112985     课程名称:基础英语  
 
学分(总学时):15.5(248)  
 
课程简介:本课程的总体目标是为学生打好语言基础、优化学习方法、增加文化积累、拓展逻辑思维能力。本课程系统传授基础知识(常用词汇、篇章结构等),进行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  
 
 
 
课程编号:1112633     课程名称:语言学导论A  
 
学分(总学时):3(48)  
 
课程简介:本课程介绍语言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语言的主要研究方法。主要内容包括:语言的定义、功能; 语言学的分支学科:语音学、语义学、句法学和语用学的基本理论; 语言和文化的关系;社会语言学定义, 常见语言变体;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的关系。  
 
 
 
课程编号:1112585     课程名称:中国文化  
 
学分(总学时):2(32)  
 
课程简介:本课程较全面地介绍中国文化的内容、特征以及发展脉络。内容包括:地理概况、历史发展、学术思想、宗教信仰、古代教育、科举制度、典籍藏书、科技成就、传统建筑、古典文学、各类艺术、风俗习惯和中外文化交流。  
 
 
 
课程编号:1112539     课程名称:西方文化  
 
学分(总学时):2(32)  
 
课程简介:本课程使学生了解西方社会在文明进程中在文化、思想、社会和政治制度、艺术、文学、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所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这些成就所取得的成因和内涵及其产生的影响。通过中西文化的对比,正确认识和反思中国文化传统。  
 
 
 
课程编号:1112641     课程名称:欧美文学  
 
学分(总学时):4(64)  
 
课程简介:本课程介绍欧美文学发展的基本历史及其社会文化背景,欧美文学史中的重要流派、重要作家及其作品的艺术特点与文学风格。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会文学文本的分析和批评的方法,提高文学鉴赏水平与人文素养。  
 
 
 
课程编号:1112551     课程名称:跨文化交际  
 
学分(总学时):2(32)  
 
课程简介:本课程使学生了解跨文化交际的途径和模式以及影响跨文化交际活动的各种因素;培养学生在英语语言学习中的文化比较意识;提高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宽容性和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提高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先修课程:中国文化、西方文化  
 
 
 
课程编号:1112211     课程名称:对外汉语教学概论B  
 
学分(总学时):2(32)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必修课,主要讲授对外汉语教学学科所涉及的相关理论知识、基础理论知识、教学过程、教学课型和教学方法,外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影响外语教与学的各种重要因素以及对外汉语教学的历史、现状、改革及其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