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圆满落幕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全面提高外语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外国语学院于1025日下午在外语楼411举行2019年度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通过教师报名和系部推荐,最终有5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学院部分教师到场观赛。

本次比赛依照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设计评分指标体系及现场教学评分指标体系进行评分,其中课堂教学设计占综合成绩的50%,现场讲课占综合成绩的50%。评委们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以及现场讲课表现进行了综合评分。

参加比赛的5位老师认真准备,精心备课,围绕教育初心的主题,结合课程及育人要求,用流畅的语言表达,丰富灵活的信息化教学和方法,多语言多角度展示了对课程+育人+语言的深刻理解,充分挖掘了专业课程蕴含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给现场的评委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评委们根据参赛教师的教案和课件以及现场讲课表现综合评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拟推荐童江宁、王慧、陈蕾三位老师代表外国语学院参加首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院长张景华在总结发言时要求学院青年教师们继续提高思政意识,进一步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润物细无声,挖掘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课程内容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本次比赛同时落实了湖南科技大学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深入的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