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学子典范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外国语学院2021届优秀研究生毕业生 吴懿薇专访

吴懿薇,中共预备党员,汉族,2020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研究生,攻读硕士期间科研成果突出,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初中生英语学习负动机因素研究》一文被中文核心期刊《中学外语教与学》收录,并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荣获2019-2020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南省第十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湘潭市优秀毕业研究生、湖南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

聚沙成塔,砥砺前行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吴懿薇是当之无愧的学霸。研究生在读期间,她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湘潭市优秀毕业研究生、湖南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回望两年研究生生涯,吴懿薇表示每一天都是一粒沙,最后铸成了她心中所向往的塔。问及如何规划研究生生涯这一问题,她分享道,“为了提前适应研究生生活,在进校的暑假,我提前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相关的学习任务,提前进入学习状态,进行了大量文献阅读与思考,为后续学习与研究打下基础”。她还表示,想要圆满完成研究生学业,首先应当确定好自身发展方向,在第一时间确定自己的学术兴趣。她建议,“如果决定毕业后进入职场工作,研究生期间就要做做一些相关的工作或者实习,为将来的正式工作做好准备。如果想要读博深造,就要提前考虑清楚深造方向,研究生期间的论文要往这个方向进行。学科英语没有特别多的对口博士点,因此可以尝试关注教育学、外国语言文学等专业方向。只有明确发展方向后,才能为了实现目标为之奋斗。

持之以恒严谨专注

在研究生期间,吴懿薇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初中生英语学习负动机因素研究》一文被中国人大复印资料、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学外语教与学》收录。谈及学术研究,她表示,读研路上,承蒙导师的悉心指导,她一步步扎实进取,受益匪浅,有几点心得与大家分享。首先,她认为做学术研究有两点重要品质。一是要坚韧。学术研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进行学术研究必须阅读大量文献,并做好分类与总结。其次,定期将自己的学习进度或者学习体会跟老师沟通,导师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循序渐进地提高学术论文写作的水平。二是要严谨。写完论文后将文章逐字打磨,能够提升文章整体的逻辑和用词水平。在投稿方面,吴懿薇认为,一是要熟悉研究领域的期刊发文,体会这些期刊的发表方向、行文逻辑等等。二是客观评价自身论文价值,适当时候可以请导师评判该研究价值,并提出改进建议,然后再选中论文价值层次的合适期刊,有针对性地修改自己的文章进行投稿,从而提高录用的几率。

享受学习,享受生活

谈及如何平衡生活与学习,她表示两年的硕士生涯很短,要学会将学习看作生活的常态和习惯。在研究生期间想取得一定成绩没有捷径可走,在上课期间需要专心于课程学习,再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相关学术研究。吴懿薇分享到,她每天都给自己定一些任务,积累量变为质变。同时,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要将学习看作是一种乐趣,她认为看论文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写论文也是一个让自己快乐的事情,能够学习别人的思路,发现很多有趣的观点,因此她将学习视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鼓励学弟学妹们跳出舒适圈,多尝试、多挑战。她表示,“走在路上时,有时会觉得迷惘,疲惫,但只要你坚持下去,就会发现曙光许就在下一步”。


回顾这两年的宝贵时光,吴懿薇对于导师陈意德老师在学术研究上的精神一直感慨万千,导师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精神一直深深鼓舞着她。同时也让她对于老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院各位老师的认真负责、循循善诱也让她怀着感恩的心一直奋勇向前。采访结束,吴懿薇以一句“天道酬勤”与大家共勉,同时我们也衷心祝愿她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能够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