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经验交流

带上志愿服务去旅行――第十一届外派志愿者经验交流会

 

422日晚七点,由外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办、国际汉文化推广协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外派志愿者经验交流会在外国语学院41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主要面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由赴泰志愿者向大家总结在泰国的志愿服务经验,并给出相关建议;以及14级汉语国际教育教育专业优秀代表分享申请志愿服务的必要流程。

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第十六批外派赴泰志愿者:罗姿、徐林琼、张雪;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优秀代表:黄婷、张月圆。会议伊始,罗姿用初心、细心、耐心、恒心四个心理变化的阶段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论队长的自我修炼。作为赴泰志愿队队长,她比其他的队员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亲力亲为做每一件事情都是她青春无悔的见证。徐林琼则是从生活的角度用各具特色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泰国学校的环境、与同事学生之间的各种精彩活动等。除此之外,细心的她也没有忘记给同学们带来人际交往的建议和泰国生活的必备妙招。张雪将她十个月的泰国教学心得总结成了三个部分:初到泰国时需要了解学校的各种情况;其次要对学生制定规则,树立老师的威信;在课后她每周都会写教学心得来反思自己的教学情况。她解释道:泰国的学生与中国学生相比,上课少了很多压力,动手能力却很强,所以对于一个中文老师而言,最需要做的就是通过借助各种课堂小活动来吸引学生的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黄婷和张月圆两人则分别从笔试、面试、考证以及干货分享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考试必杀技能是如何炼成的。从她们的介绍中可以了解到,能够得到外派志愿服务的机会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对待各种事情都要讲求技巧和方法,总结和借鉴他人的经验。

 很多人对泰国的第一印象就是吃喝玩乐,但是外派志愿者们以及将要赴泰的准志愿者们却用她们的每一份认真和执着将汉语更好地向世界传播,这个过程有困难也有幸福,但最终离开的时候每个人都带着满足的微笑。正当青春时,她们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带去的是志愿服务,带回来的是只有她们自己能懂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