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与美心

 

我不 喜欢 化妆,可我是个爱美的 女人 ,一个特爱臭美 的女人,试想,这人世间的女子只要是正常的,应该没有那个不爱美吧?!
身边的 朋友 很多都喜欢化妆,有几个还特别强调说:没化好妆之前是绝不会出门的,对于她们的这份坚持我还真学不来。我是极少极少化妆的,一是因为脂粉抹在脸上让我觉得很不舒服,二是好的化妆品都很贵,以我现在的 生活 水平有点舍不得拿去这么消费,三是觉得天天化妆实在是太浪费 时间 ,也是很舍不得把这么些宝贵的时间白白浪费掉。
前段时间去市内的一家超市对账,去的人太多,大家都在 等待 很是 无聊 ,有几个刚刚做过美容的女人就开时大谈美容经验与心得。一个花了一万多去医院做了激光祛斑,脸蛋变得红润光洁多了,年轻漂亮了不少;一个花了三万多去美容馆做了药物祛斑和药膏修复美容,三十多岁的妇女变得就跟个二十多岁的姑娘似的,很少让人赞叹和羡慕;还有一个坚持了差不多半年,花了近万块去一个老中医那开方子进行中药调理,也变嫩了不少。
听着看着,我的爱美之心就忍不住蠢蠢欲动,在考虑着我是不是也去美美,到底是去做激光祛斑好呢?还是去做药物药膏祛斑美容好?抑或也来个中药调理。
最后想来想去,觉得与其花那么多钱去美化脸蛋给别人视觉上的美还不如好好美化美化一下 心灵 ,拿这些钱去 满足 孩子 合理的要求、去帮助和关照自己亲人。
女儿 喜欢漫画 ,每期的《知音漫客》和《枫漫画》都要买,买来看完就拿去与同学和朋友分享,弄得家里到处都是,我觉这么期期都买实在是太浪费我的钱,有几期没给她买,结果她 伤心 得不理我。想想,爱看书是好事,虽有点浪费可能让孩子增长知识增添 快乐 ,还能将这快乐分享给她的同学朋友,干嘛不满足她的。
前段时间,家婆上来玩,说起家事,让我很是感慨。我孩子的大伯在农村没什么收入,又两个小孩上高中很快就要毕业上 大学 了,孩子她 奶奶 说大伯牙齿都掉完了,吃东西很不方便,可为了省钱给孩子读书都舍不得去镶一口假牙,还有现在农村人家家家都有小辗米机了,大伯没有,要去人家家里辗米很不方便、很没面子,家婆这么说让我觉得不拿出钱去帮他们就好像自己犯了错似的不舒服。
昨晚,小弟打电话向我诉苦,说他身体不舒服,说医生说要他坚持服一段时间的药,说他经济压力和生活压力很大,我觉这压力我做 姐姐 的也应该帮他分担一点,不然的话好像太没人情味了。
唉!美容,算了吧!再说了,去做个美容花那么多钱也美不了多久,过上一年两年或三五年后还不是又回到久模样,甚至会变得比原来更难看更苍老也不一定呢。与其花钱去买那一两年或三、五的好看脸蛋还不如将这钱花到更需要更有意义的地方,好好美化美化自己的心灵,去带给别人快乐让自己也因此 充实 快乐,这样岂不是更好。
上个礼拜天 和女儿去图书馆,看到台湾作家林清玄的一本散文集,叫《心善,一切皆美》,里面有一篇 文章 叫《 生命 的化妆》,他说他的一个化妆师朋友是这么说的 “化妆只是最末的一个枝节,它能改变的事实很少。深一层的化妆是改变体质,让一个人改变生活方式。睡眠充足、注意运动与营养,这样她的皮肤改善、精神充足、比化妆有效得多。再深一层的化妆是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对生活 乐观 、对生命有信心、心地 善良 、关怀别人、自爱而有 尊严 ,这样的人就是不化妆也丑不到哪里去,脸上的化妆只是化妆最后的一件小事。我用三句简单的话来说明,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 这化妆师的话说得多 经典 啊!
人活在这世上,要是真的想美,想永远永远美下去的最好方法就是 生命的化妆,就是让自己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对生活乐观、对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关怀别人、自爱而有尊严,这样的美容会让你美一辈子,甚至更长久。

校中心网址:http://xlzx.hn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