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学子典范

乘风破浪,必见彩虹——外国语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 盛贺胜专访

盛贺胜,中共党员,汉族,2018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攻读硕士期间,曾担任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分会学术部部长,外国语学院第五党支部副书记;曾获得湖南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党员、湖南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湘潭市优秀毕业生、校研究生翻译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工作学习巧平衡

与许多刚刚进入研究生生活的同学一样,盛贺胜也曾经历过一段迷茫的时期;谈到如何战胜迷茫,他认为应当在研究生入学的时候便为自己设定一些目标,不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应当将完成这些目标变成自己前进的动力。他鼓励大家在学术上不仅需要精益求精,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深入挖掘,广泛阅读学术专著,提升学术修养;应当广泛涉猎,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增强自己创新与思辨能力,跳出“舒适圈”才能收获成果。

研究生在读期间,盛贺胜先后担任外院研会学术部部长、支部副书记两个职位,外院的各个办公室与自习室都常常可以遇到他奔波忙碌的身影。谈及自己的工作经历时,盛贺胜笑着说道:“虽然工作与学习两者之间都很辛苦,但是从中也能收获不少的乐趣。”“扎实肯干、工作细致”是其他研会干部与学院领导对他的共同评价。学院的各项工作免不了繁琐,需要耐心与细致对待。当谈到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平衡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他分享道,“规划”二字是他处理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则。说着便向我们展示着他手机备忘录里密密麻麻的计划,上面详细记载着他对于自己学习与工作详细的时间安排,精确到每一个小时。他说:“在面对繁琐的工作与学习任务的时候,我总是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规划时间,利用好任何空隙时间写论文与学习,这样才可以取得最优解。”同时面对工作压力的时候,他会选择通过运动的方式释放压力,在闲暇时刻,约上三五好友去健身是他最喜欢的选择,他认为强健体魄与学业和工作同等重要。

就业教学巧规划

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眼里,盛贺胜是教学能手的不二人选,在我院举办的各种教学技能大赛现场都有着他神采奕奕的教学展示他的课堂生动活泼,讲授内容深入浅出。曾获得过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他对于教学与择业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随着就业市场的要求提高与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生素质的增强,要从事教师行业的挑战不容小觑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就业领域较为广泛,应当结合个人的优势理性进行选择;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教师行业。他认为对于教师行业来说教师应当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广泛阅读书籍;同时也应当使用丰富的线上资源提升自己的口语与教学实践,例如多上外网听新闻提升自己的听力与口语。在此基础上,应当多参与教学实践,积极请教经验丰富的老教师。

最近成功上岸长沙县教师编制与广东理工学院大学英语老师招聘的他也向大家分享求职时的一些小经验。他认为在求职过程中应当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多留意相关就业信息;同时也要敢于尝试,敢于试错。只有多选择,才能找到一份心宜的工作。

恩情难忘向前行

回忆过去的三年,盛贺胜对外国语学院心中始终充满着感激。“感谢我的导师张琪教授三年以来在学术上对我的指导。感谢外国语学院每一位老师在工作和学习上对我的指导。”同时盛贺胜也很感激三年来遇到的同学与朋友,当每次他遇到学术或者生活的难题,同学们朋友们总积极地为他寻找解决办法,陪他锻炼,陪他出游散心,点点滴滴都在他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也不断给予他前行的动力。

采访最后,盛贺胜引用了莎士比亚的一句名言:“青春时代是一个短暂的美梦,当你醒来的时候,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青春转瞬即逝,只有乘风破浪,才能历经风雨见到彩虹。盛贺胜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丰富多彩,他积极向上的态度也激励我们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学院预祝如盛贺胜一样的优秀毕业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青春这幅画卷展现出最美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