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学子典范

披上戎装,做自己的英雄

“也想像他们一样,在训练场上,和整齐的队伍一起,排队列、练会操、训体能,可我却没能有这样的机会……

一个失落的身影静坐在外国语学院值班台前,望着训练场上整齐有序的方队,脸上是藏不住的向往和遗憾。她是英语师范定向一班的黄宇,一个因暑假受伤而无法参加军训的女生。她曾有机会陪同探望老兵,期间深深被军人身上的爱国情怀和深沉坚守所打动,又长期受家庭成员的相关熏陶,一直以来就有个军人梦,对大学军训有热切的向往和期待。

她说:非常感谢辅导员老师和助班对我的关心,但是我也非常遗憾,别人都在训练的时候我只能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看。军训能够培养集体荣誉感,增进班级团结,我真的很想参加。如果我能参加军训的话,我肯定不怕吃苦不怕累,因为这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啊!

挺拔严正的军姿、迅速利落的蹲下起立、队伍划一的会操训练、晚间的体能强化,这些都没能使外院女生轻易言弃,标准严格,那就自己做到最好;一人犯错全体受罚,那就咬牙坚持,完善自我维护整体;整日训练身体疲乏酸痛,回寝互相按摩舒缓,互相鼓励以此为乐。未能参加军训的同学们也一直陪伴在训练场左右,时刻关注训练情况,休息时间为班级补充物资,为同学服务,用无声的细节参与军训。军训整日的太阳下,会操动作反复练习,外国语学院的女生表现出来的,是不抱怨、不放弃,她们都在以最认真的姿态迎接军训的洗礼。

军训是大学生活中的第一课,为新生提供了了解军事知识、体验军事生活、培养军事素养的机会,黄宇也表示,自己错过的不仅仅是一次军训,更是一次自我的成长。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能在军训期间学会坚持、学会规范自我、学会团结,这不仅符合军训的要求,也对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为外语专业知识的学习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军训过后,同学们对军事理论有了很大的兴趣,对国防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同学们在具备专业基础的前提下,参加军训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国防及相关方面提供相应外语人才。

时代在变化,国防意识也随之有所改变。外国语学院作为一个女生占多数文科学院,但这并不影响军训精神的发扬。“国防靠男生”的观念开始逐渐被取代,在新的时代,女子也应当自强。越来越多的青年女学生向往纪律严明的部队,对国防建设的发展多加关注,而大学现有的招兵政策为这一群体提供了光明的发展平台,女大学生们从此也能披上戎装,做自己梦想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