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学子典范

民族之花千里香

       十月微风清凉 ,抬眼望去,晨曦如昨,白云遮挡不住新一天的朝气,耳边传来熟悉的问候声。 “教官好!教官好!教官好!”又是一天的训练,军训生活依然充满活力。这已经是曲格拉的第八天军训生活。

 

       "民族之间的亲近,让这个金秋十月瞬间升温。"

        2018年9月,受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师范专业录取的曲格拉乘上了南下的列车。饮食差异,语言习惯差异,使这个在新疆生活了十几年的维吾尔族女孩,似乎有着与大多数外院学生相异的生活习惯。为了适应多元化的寝室生活,她的室友提前查阅了相关信息,了解了维吾尔族特有的习俗。曲格拉很惊喜,但更多的是满满的感动。

      “温柔耐心的助班,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她都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们;班里虽然女生较多,但是男生还是对女生很照顾”正是这些不经意间的细节,带着一丝别致,让这个将要在陌生地方生活的女孩体味到了跨越民族的人文情怀。

 

      “我们都一样,坚持努力,奋发向上

       军训中的第一次军容风纪检查,她的教官注意到她染了颜色的指甲。在无声的眼神询问下,曲格拉忐忑地解释了这是家乡固有的习俗。教官没说什么,只是点了点头。指甲颜色不一样,但训练照常,"一人犯错,全连受罚!",这句话的含义深深烙刻在每个人心中,不分男女,不分身份。互相鼓励,力争更好,无畏苦累。尊重的同时也平等对待,这是军训教给曲格拉的第一课。

 

       “团结就是力量,这不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空话,更体现在军训团的日常训练中。”

        每天解散后路过的田径场旁,总是会有口哨声还未消散。曲格拉不止一次地驻足,远远地望着那一片绿色的海洋。原来他们也有各异的语言,习惯,生活方式,脸上洋溢着的却是一样的笑容。“大概是在单一的民族生活中待得太久了,第一次看到来自天南地北各个民族的人汇聚在这里,为着同一个目标不断努力坚持着,为着同一个团体的荣誉感到骄傲与自豪,这让我看到了个人的渺小,团结的强大;单个民族的渺小,中华民族的强大。

 

        太阳越升越高,阳光将曲格拉身上的军装照映得无比绚丽,又一阵轻风抚过,她仿佛听见了民族之花绽放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