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学子典范

江流“婉”转绕芳甸――访“芳菲之歌”优秀女生杨江婉

 

        “脚踏实地的努力,仰望翻译的星空,我是杨江婉。自信的声音、大方的举止、不凡的谈吐,芳菲之歌舞台上那位耀眼的女孩就是来自外国语学院2015级商务英语三班的优秀学生――杨江婉。

  与梦想谈场恋爱

        记得很小的时候,爸爸常与她讲,英语对于他的工作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存在,而因为对英语了解得不深也成了他的一种遗憾。大概就是从那时开始,梦想便在她的心中悄悄扎起了一颗小萌芽。

        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她也逐渐长大,开始懂得了梦想的真切存在,并从着梦想的脚步,来到了湖南科技大学这个脚踏实地之路上的一个新台阶。有时候她会望着电视上各种大会上那些自信干练的译者而为自己的梦想暗暗打气,梦想着自己也能精确地翻译出听到的每一句话,高效地完成不那么容易的工作。但是,在刚开始接触翻译这一专业的时候,冗长而又枯燥的句子翻译仿佛像冬天里的一次寒潮,将她心里那颗正在茁壮成长的小萌芽打击得无精打采的。难道就这样放弃了吗?难道小萌芽的生命力那么的脆弱吗?不!她从不是一个轻易服输的人,既然梦想还在,那就要继续前行。内心对于那片翻译星空的渴望把她送到了一个新的时空,在那里,她将平日里的悠闲彻底抛弃,外院前坪里的青意让她记的单词变得不再那么陌生,图书馆的肃意让她读的句子不再那么冷漠,空教室的静意让她听的材料不再那么苦涩难懂……渐渐的,每天清晨那条清新的路上总有她匆匆的脚步,每天夜晚那盏昏暗的路灯下总有她坚持的背影。有人渴望能一蹴而就,过能看得到尽头的人生,但在她心里,什么事情都是要有付出才能有所感悟的,或许有时候,付出了不一定会有回报,但是,她一直相信,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或许是太过于沉迷于自己那个默默努力的新时空,恍然一天,当自己的作业被老师当成优秀代表表扬时,当自己能成为少数的几个名额去香港中文大学参加人生中第一次较为正式的学术会议时,当手里拿着各种证书被周围的人仰望时,她才惊叹,梦想,原来恋了你那么多年!

漫漫前行路

       翻译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看似简单的30词的句子却常常让她感到疲惫,你需要去查它的背景,思考用词是否合理,句子该怎样断,结构怎么划分,完成后还要校对、润色,我曾经花数小时只为翻译一个句子。更不用说300词的文言文了。由最开始翻译的句子与标准译文相差千里,到如今的译文被同学们称赞,这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在这份荣誉的背后,是无数个翻词典的日子,是无数个记笔记的日子,是无数个起早贪黑的日子。

   “每天像个陀螺似不停旋转,熬夜凌晨睡,摸着黑早起的日子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很累,但我从不后悔。2017年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选拔赛中,表现突出的她作为省赛的种子选手参与了学校的统一集训。暑假,当大多数同学回家时,她在炎热中进行着高强度的训练。付出的汗水得到了回报,她的临场表达能力与反应能力不断提升。当她在课堂上轻松地组织语言与外教对话,当她作为留学生志愿者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自由交谈,她的星空离她越来越近。一直很努力,迟早有一天,我会让一切毫不费力;一直都脚踏实地,总有一天,我会闪耀在属于自己的星空。漫漫前行路,她用坚定的步伐稳步前进着。

带着上路

        关于感恩,她最先想到的便是父母。她说:在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告诉我学好英语是多么重要,这个梦想就在我心中一点点累积最后变成了一种使命感。也正是因为他的影响,我才会有努力的方向,才会有现在的我。正是父母的支持与引导使她在学习英语这条路上迈出了第一步,并确定了下一步将迈向哪里。

    当一个人有了梦想,便只顾风雨兼程。在这条路上,她遇见了很多优秀的老师。我真的特别感谢帮助过我的老师。他们在我学习的道路上提供了太多的帮助,让我得到了很多学习的机会,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她如是说。如果说父母给了她梦想,那么,老师便在她梦想的路上点亮了灯。

    她在梦想的路上有很多想感谢的人但同时她也没有忘记是湖南科技大学这个广阔的平台为她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条件。她认为正是有了这样的一个台阶她才能登上更高的平台,离自己的星空更近一点。

        一直脚踏实地,也不忘仰望星空,像江流一样奔腾不息、永不停歇,婉转歌唱着一路的欢乐与艰辛,我们相信,终有一天,她会站在芳甸中央,头顶正是自己的那片绚烂星空。